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專網」發威 上水升小「大逆轉」


放大圖片

■陳紹鴻指,專網將跨境生分流到不同他區,令上水派位情況理想。鄭伊莎 攝

78%人獲派首三心儀校 校長家長讚紓學額緊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育局日前發表2014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其中在分區統一派位階段,上水80校網於前年有多達25%學生首十個選校志願全部落空,比率全港最高,但去年卻出現「大逆轉」,落空比率僅得7%。另多個鄰近邊境的校網,包括屯門西70校網、天水圍72校網、上水80校網、大埔84校網等,有逾七成學生獲首三志願,較全港滿意率高近5個至12個百分點不等。有北區校長及家長認為,當局去年推出的「跨境專網」,有效紓緩該區學額緊張問題,也令不少學童獲派心儀學校。

根據最新的《小一入學報告書》顯示,去年共有50,992位適齡學童獲分配學位,當中近2.2萬人獲自行收生學位,全港有約72%、共325所學校都用盡其自行分配學額。其餘約2.9萬人則透過統一派位入學,但獲派首三志願的全港滿意率創13年新低,只得66%。

55%跨境童獲首三 火炭「最失落」

按報告的數據推算,去年有約4,045名跨境學童參與派位,其中1,374人獲自行收生學位,其餘2,671人參加統一派位;而約有1,476名跨境學童、即55%人派獲到首三志願學校,較全港滿意率低11個百分點。

至於各區校網派位情況,火炭91校網僅52%學生派首三志願,屬全港最低,更有高達34%人「首十志願不入」,可算是全港「最失落地區」。至於何文田34校網及粉嶺81校網則各只有53%及55%人派首三志願,另紅磡35校網、九龍城41校網、荃灣62校網及元朗東74校網都只有56%至58%,共7個校網滿意率低於六成。

鄰近邊境校網滿意率逾70%

不過,多個鄰近邊境地區的校網,如屯門西70校網、天水圍72校網、元朗西73校網及上水80校網等,有逾70%人獲首三志願。尤其是前年「首十志願」落空比率為全港最高的上水80網,去年情況卻出現「大逆轉」,因應去年教育局推出「跨境專網」,該區參與統一派位的學生人數大減近千人,除落空比率僅得7%外,更有78%人派獲首三志願學校,遠高於全港的66%。

有家長憂今年爭位更激烈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指出,跨境童急增令近年北區學位的競爭激烈,但去年教育局推出「跨境專網」將跨境生分流到不同他區,令原本是「重災區」的上水80網有剩餘學額借予鄰近的粉嶺81校網,故不少該校網的學童派位情況理想。他又指,粉嶺81網因學額不足需「跨網」借位,所以派位滿意度不如上水。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認為,專網有分流作用,可紓緩北區學額緊張問題,亦令該區不少學童派到心儀學校。不過她指最近跨境家長遷港增加,除了令區內租金上升外,也令不少本區家長憂慮今年的學位競爭更激烈,「變相多了人與土生土長的學生競爭心儀學校,今年的滿意度可能會下跌。」

相關新聞
「跨境專網」發威 上水升小「大逆轉」 (2015-03-02) (圖)
7校學童訪港大 試用電子教科書 (2015-03-02) (圖)
製「擴容」電池材料中大創紀錄 (2015-03-02) (圖)
教評會倡新高中棄五星制 (2015-03-02)
好書說不完:《民間禁忌》覽中國千奇百怪禁忌 (2015-03-02) (圖)
中華書局 (2015-03-02) (圖)
徵稿啟事 (2015-03-02)
理大推綠化平台 50億淨化紅隧口 (2015-02-27) (圖)
理大「綠化平台」方案特色(部分) (2015-02-27)
公大辦中醫護理碩士課程 (2015-02-27) (圖)
東涌寄宿特殊校舍 接受辦學團體申請 (2015-02-27)
新高中生多補課 疑違背教改理念 (2015-02-27) (圖)
港大頒發長期服務獎 (2015-02-27) (圖)
走進世界名校:留學英國須「多聽 多做 少說話」 (2015-02-27)
中史科時數任削 學校當指引無到 (2015-02-16) (圖)
THEi學士課程育樹藝師 (2015-02-16) (圖)
胡鴻烈下月膺港大名譽博士 (2015-02-16)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陸運會 接力賽推種族共融 (2015-02-16) (圖)
大學遊蹤:港生北上「歎茶」 尋味識南粵文化 (2015-02-16) (圖)
休版啟事 (2015-0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