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校舍分散各區 VTC擬舊換新整合


放大圖片

■陳鎮仁(右四)指,正與政府商討舊校舍換新校舍,以整合各區校舍。鄭伊莎 攝

盼長沙灣黃克競分校遷往3萬平方米官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每年為多達25萬名學員提供各種職前及在職訓練課程的職業訓練局(VTC),在全港有超過30間校舍,並分散各區。VTC主席陳鎮仁昨日指出,現時VTC學生人均佔地僅10平方米,遠低於八大院校及外國高等院校的標準水平,且不少校舍設備殘舊,因此校方正與政府商討利用舊校舍換取新校舍,並整合各區校舍,為學員提供設備完善的學習環境。其中,校方希望將長沙灣的黃克競分校搬遷至校舍對面一幅約3萬平方米的用地,未來要爭取政府支持。

陳鎮仁昨日率領一眾VTC管理層人員與傳媒茶敘,提及整合職訓局校舍是未來發展的重要任務。他表示,職訓局轄下有30多間分散各區的校舍,大部分歷史悠久,不少設備已不符合現代標準,平均每名學生僅分配得10平方米,遠低於八大院校及外國高等院校人均佔地15平方米的標準水平。其中,位於長沙灣的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至今已有38年歷史,面積僅約1萬平方米,但該校有約3,000名學生;換言之,平均每名學生僅分配得約3平方米,對此他直言:「校舍環境、設備根本連中小學的千禧校舍也比不上。」

說服工廈家禽市場支持困難

陳鎮仁指出,原址重建並非理想對策,令校舍設計只可向高空發展,不適合作教育用途。他透露,正與政府商討以舊校舍換新校舍的可行性,並研究將黃克競分校搬遷至校舍對面一幅約3萬平方米的用地,而原有校舍則將歸還政府。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補充指,該幅用地有部分為「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附近也有半空置工廠大廈、家禽市場等,要說服相關人士支持政府撥地予VTC,是一大難題。

市區東涌續覓地整合校園

尤曾家麗又指,若政府有意推動本港職業教育,便需要透過實際行動,撥地支持VTC整合校園規劃;VTC亦會繼續在市區及東涌尋覓合適土地以整合校園,期望VTC日後有更多如將軍澳知專設計學院的先進校舍。

國際廚院落成延誤近半年

至於正在興建的國際廚藝學院,陳鎮仁指,新學院預計將於2017/18學年落成,較原定時間延誤近半年,主要受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審批程序、政府地契等影響,拖慢了工程進度。他指新學院除了為學員提供各國菜式的廚藝訓練,迎合業界需要外,亦加入與酒店服務相關的新構思,例如水療按摩訓練等。

他續指,校方會確保學費不會有太大調整,避免影響基層學生的入學意慾。尤曾家麗指,政府已撥款7億元至8億元興建新學院,若超出預算,或需向業界籌款補貼。

另為配合大嶼山發展計劃,陳鎮仁指,VTC考慮物色新地以作發展分校,提供工程、航空等課程,期望鄰近機場的優勢有利學員培訓。

相關新聞
30校舍分散各區 VTC擬舊換新整合 (2015-03-04) (圖)
施行「反性騷擾」 自資院校不合格 (2015-03-04) (圖)
城大6生都媒藝術品 ICC巨幕播 (2015-03-04) (圖)
跨過感官障礙 「唇讀狀元」獲嘉許 (2015-03-04) (圖)
趙振邦趙國雄等 膺浸大傑出校友 (2015-03-04) (圖)
港大夥Harvey Nash培育女領袖 (2015-03-04)
神州求學記:聞院長一席話 悟上清華非為賺錢 (2015-03-04)
港產地質學者揚威國際 (2015-03-03) (圖)
莫家豪獲委任嶺大副校長 (2015-03-03) (圖)
中大盧煜明奪國際醫學先驅獎 (2015-03-03) (圖)
「跨境專網」發威 上水升小「大逆轉」 (2015-03-02) (圖)
7校學童訪港大 試用電子教科書 (2015-03-02) (圖)
製「擴容」電池材料中大創紀錄 (2015-03-02) (圖)
教評會倡新高中棄五星制 (2015-03-02)
好書說不完:《民間禁忌》覽中國千奇百怪禁忌 (2015-03-02) (圖)
中華書局 (2015-03-02) (圖)
徵稿啟事 (2015-03-02)
理大推綠化平台 50億淨化紅隧口 (2015-02-27) (圖)
理大「綠化平台」方案特色(部分) (2015-02-27)
公大辦中醫護理碩士課程 (2015-0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