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新華社

加強與青年溝通 深化兩地交流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陳嘉洛、黃偉漢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4年,常委會重視發揮政協海外聯繫廣、交流渠道多的優勢,進一步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的團結聯誼。在部署2015年工作時,會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探索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有效方式,為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貢獻才智。

發聲出力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大會,俞正聲代表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俞正聲說,更好發揮港澳地區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及時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協工作情況,支持香港委員為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聲出力、在依法推進政改中積極作為,支持愛國愛港、愛國愛澳重要社團開展聯誼活動,做好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等來訪接待工作,組織港澳委員赴內地考察,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交流合作。

挺多渠道開展「青工調研」

俞正聲說,支持港澳委員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港澳青少年溝通交流,開展「進一步加強港澳青少年工作」專題調研。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完善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互訪交流機制。加強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繫交流,組織好海外僑胞列席政協大會、回國考察等工作,圍繞海外華文教育發展調研議政,推動華文教育規範發展,促進海外和諧僑社建設。

在部署政協2015年工作時,俞正聲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探索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有效方式,為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貢獻才智。

俞正聲又指出,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開展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交流溝通,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加強與海外僑胞和社團聯繫,積極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青年提違憲主張引起重視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表示,香港過往的青少年工作做得不足,青年參與「佔中」已反映出問題,認為政協委員可在不同場合多發言,加強青少年工作,並希望香港青年了解「一國兩制」,為大局著想。他強調,政協委員都是社會各界別的精英,應就香港事情多發聲出力。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認為,去年香港經歷了違法「佔中」事件,國家領導人提出要加強青年工作,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因為不少青年人確實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認識不足,從他們提出各種違憲主張,便可見一斑。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出,違法「佔中」行動顯示,逾七成參加者是年輕、高學歷的一群,認為非偶然現象,顯示大批年輕人對國家認同「有問題」,故中央十分重視如何加強青年工作。他又說,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是政協分內事,「如果大家都希望有2017年普選,就要多點發聲。」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香港政治環境複雜,更需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就政制發展多提建設性意見,多做實際工夫,提高政治意識,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列出工作部署,向全國政協委員提出了要求。特別是港澳委員都是社會不同階層的領袖,報告提到要進一步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有效方式,港澳委員更需注意發揮自身這種既是領袖,又是全國政協的雙重身份,在社會不同層次建言立策。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表示,十分同意報告強調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指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一直希望順利落實「一國兩制」。他又認為,今次報告強調了政協委員的角色,希望他們跟人民更為靠近,將人民聲音帶進議會,對政協委員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指導。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則說,近年不少學生到內地交流訪問,但違法「佔中」顯示部分人不理解普選與國家憲法之間的關係,故有需要進一步加強。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