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放大圖片

■廣州高檔禮品回收市場萎縮。 敖敏輝 攝

官場勁吹廉潔風 部分檔口2年未見蟲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節至元宵節前後,是高檔禮品回收的旺季。不過,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和持續反四風高壓態勢下,官場送禮之風大為收斂,這也導致節後火爆的禮品回收市場每況愈下。記者連日在廣東廣州走訪發現,禮品回收店密佈的街區,回收生意幾近冰凍,部分仍做回收生意的也只收到少量的中高檔香煙。有店舖表示,已經連續兩年沒有收到蟲草了。

據了解,多年來,廣州大量煙酒檔口兼營回收高檔禮品生意,不少檔口在春節期間回收的禮品,經轉賣消化後,甚至能夠賺萬元以上,因此,這門生意長盛不衰。據悉,所回收禮品的來源,多是一些官員在春節期間收到的禮物。

熟客不再聯繫

「端午節、中秋節也有一個回收禮品的高潮,但無法與春節相比。」兼營回收生意的檔口老闆許先生說。

不過,自去年開始,禮品回收市場就出現斷崖式的下滑。許先生在荔灣區上下九商業街附近的檔口,今年只陸續收到幾條高檔香煙,而在往年,除了幾十上百瓶未拆包裝的高檔洋酒、茅台,還有各種種類繁多的名貴補品。「這個是可以預見的,八項規定針對官場和官員,他們收手了,禮品市場自然萎縮,回收市場隨之凋零。」許先生說,往年相熟的老顧客,今年都沒有再聯繫了。而在往年,他們的電話幾乎絡繹不絕。

送禮等於害人

許先生並不是個案。在廣州倉邊路、小北路一帶,往年這裡回收禮品的招牌隨處可見,今年則少了很多。檔口老闆周小姐表示,由於去年只收到少量的中端煙酒,很多同行今年已經不做這塊生意了。「即使收到了高檔酒,也很難賣出去,乾脆不做。」

廣州應元路的一家煙酒檔口老闆張伯告訴記者,一些價值在幾百元一條的香煙倒是仍能夠收到,但由於利潤低,他不得不壓低價錢。那些利潤高的洋酒以及蟲草之類的補品,已經成了稀罕物。「他已經連續兩年沒有收到蟲草了。」張伯說,官場風氣好了,對社會對老百姓也是好事,我們少賺點,也沒有什麼不樂意的,值得。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春節後禮品回收生意進一步萎縮,市場早有預期。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高壓之下,官場已經自覺將收禮當成禁區,「送禮等於害人」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送禮之風被剎住,禮品回收市場自然風光不再。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