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放大圖片

■趙楚焜被控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材。

32「光復客」被控提堂 警譴責滋事:必果斷取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郭兆東)借「反水貨客」為名宣揚「港獨」的示威者,日前在元朗舉行所謂「光復」行動,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批評有滋事分子借機危害公共安全,警方予以最強烈譴責,並會果斷取締。同日, 在示威期間被捕的30男2女,昨日分別被控襲警、阻差辦公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全部被告暫毋須答辯,各獲准以100元至3,000元不等保釋,案件至下月再提訊,惟大部分人被下「禁足令」,不得進入元朗區,僅5名在元朗居住或上班上學的被告避過「禁足令」,但被裁判官勸喻要「自律」。

在所謂「光復元朗」示威期間被捕的32名被告昨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他們年齡由13歲至74歲,其中12人是學生,其餘被告報稱售貨員、地盤工及退休等,分別被控襲警、阻差辦公、管有攻擊性武器、明知地誤導警員及普通襲擊等罪。各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4月21或28日再訊,等待進一步調查及法律意見,包括考慮部分控罪適當性。

13歲男生提以宵禁作保釋

被控襲警的13歲男生,其代表律師主動提出以宵禁作保釋條件,但裁判官認為沒此迫切性。在衝突中受傷流血的女被告吳麗英(30歲)亦被控襲警,她在庭上投訴被警方推倒在地,裁判官指由警察投訴科處理較適合。

報稱學生的天樂新聞網攝影記者趙楚焜(18歲),則被控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趙的同事庭外透露,他案發時手持於鴨寮街購買的對講機,以為只要使用適當頻道便可,被捕後已即時向警方出示記者證。

兩人製辣油噴霧金屬盾牌

25歲保安員林達榮及19歲學生關迦曦,分別被控持有自製的「攻擊性武器」辣椒油溝水噴霧器及金屬盾牌,關另涉故意拍打警車引起多人圍觀,被控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

控方不反對被告保釋,惟要求不得進入元朗區。裁判官同意頒下「禁足令」,但本身住在屯門或天水圍等附近地區的被告,禁足範圍被修改成「元朗市中心」,有5人獲完全豁免,包括於示威現場的壽富街一藥房工作、被控襲警的售貨員謝永聰(28歲),據知謝當日不滿示威活動。

一哥:「光復荃灣」申請或不批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在出席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新春團拜時表示,警方留意到有不少滋事分子借「反水貨」活動為名,破壞社會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警方予以最強烈譴責,並會果斷取締。他又留意到有「光復荃灣」的傳聞,倘有人申請有關活動,警方會視乎情況考慮,不排除拒絕遊行申請。

他續說,警方一直非常關注「反水貨客」示威行動,不希望有關事件再發生。他並不同意外界指警方無處理好當日的「反水貨客」示威的說法,強調香港市民必須以合法及和平有秩序方式表達訴求,市民在行使發表言論的權利時亦要守法。如果出現暴力手段,警方只能執法,一旦出現混亂情況,責任不在警方,而在於違法分子。

水傷害有限 看情況「發炮」

被問及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款項,讓警方今年可添置兩部水炮車及兩隊機動部隊,曾偉雄指出,警方每年都會檢視裝備,及因應需要向特區政府提出申請,要等財政預算案審批,作出最後決定。

被問及有關設備的用途,他強調警方責任是維持公共安全,要確保有足夠人手及合適的裝備,而水對人的傷害有限,他們會因應個別行動而決定。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