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放大圖片

■郭翠瑩(右二)表示,學聯正考慮修改去屆代表團於選舉秘書處時的票席。 馮婷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婷芝)學聯制度欠代表性,且多年來行政財務運作混亂,先後被多所大學學生唾棄。繼香港大學學生會成功通過「退聯」,嶺南大學即將就「退聯」投票後,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本周起也分別開始收集學生簽名,只待獲足夠聯署後即啟動「退聯」投票程序,不久將來學聯料會四分五裂。中大「退聯」搞手指,已給予時間要求學聯改革,但對方「交白卷」對此感失望,只能發動「公投」施壓,迫其回應。

中大本土學社及中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前日開始收集同學聯署,要發動「公投」決定學生會是否退出學聯。中大本土學社發起人劉穎匡昨日指,他們早前已提出要求學聯改革,例如「普選」秘書長,但對方一直「交白卷」,連改革時間表都沒有,對此感失望。發動是次投票,是希望施壓要學聯回應改革的訴求,而非追究學聯「佔中」時的決策。

他續稱,截至昨日,學社已收到近百個簽名,反應不錯,未來會繼續「洗樓」、擺街站和派發傳單收集簽名,目標下周向中大學生會代表會提交5%(830人)本科生的聯署,有信心成功啟動「公投」,但對於「退聯」會否獲通過未敢過分樂觀。

港大「退聯」代表性續減

中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發起人朱喬雋則稱,有一大部分同學對學聯已信心盡失,加上港大成功「退聯」後,代表性進一步削減,而中大學生會獨立存在較留在學聯更能代表中大學生。

新上任的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郭翠瑩則回應稱,願意就學聯問題改革,包括透過民主牆、電郵公開會議文件、公開招募中大生加入學聯代表團,讓基本會員亦能列席學聯會議及表達意見,及定期舉行「議政大會」,加強與學生溝通。

學聯研「老鬼」選票修例補鑊

就學聯秘處書由「老鬼」操控問題,她辯稱,學聯正考慮修改去屆代表團於選舉秘書處時的票席,及研究不讓秘書長於常委會投票等,希望釋除疑慮。該會並擬下周就「退聯」舉行民調了解同學意向。

理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本周起在校內設街站,目標是兩周內收集900個即全體學生5%聯署啟動「退聯公投」程序。召集人陳浩天表示,截至昨日已收集300個簽名,若收集足夠聯署,將呈交評議會,預計10天內可啟動「公投」,而「公投」超過10%的投票率即便生效。

理大生批逾百萬會費「不知所終」

陳浩天批評,學聯存在不少問題,直接影響理大生的權益,例如理大生每年共需向學聯繳交近10萬元的會費,有學生卻連自己是學聯會員也不自知,而學聯過去12年也一直無公開財政狀況,意味來自理大生逾百萬元的款項「不知所終」。他認為有必要發起「公投」,無論學生支持或反對「退聯」,都應該表達意見。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