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放大圖片

■灣仔區議會通過「不要讓政制發展原地踏步」的動議。 黃偉邦 攝

下月中交具體方案冀立會暑假前表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改諮詢進入倒數階段,但反對派堅稱在表決時綑綁拉倒方案,甚至要「重啟五步曲」。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到區議會宣傳政改時強調,2017年普選特首本來「唾手可得」,惟現時因反對派手握否決權而變成「向難度挑戰」,更形容處理政改是「難上加難」,但特區政府會爭取於4月中公布第二輪政改諮詢結果,及提交具體政改方案,希望立法會在暑假前進行表決。

林鄭月娥昨日到訪西貢區議會宣傳政改時,預告會爭取於4月中公布第二輪政改諮詢結果,屆時一併提出交予立法會表決的具體政改方案。她坦言,據過往經驗,推動政改向來「難走」,今次更加是「難上加難」,因為香港反對派不單手握否決權,且公開表明綑綁否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甚至企圖「重啟五步曲」,故是次政改工作比過去兩次更艱難,可謂「向難度挑戰」。

落實普選僅「一步之遙」

林鄭月娥重申,若政改方案得以通過,特區政府於下半年即可進行本地立法階段的修改工作。她深信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本是「唾手可得」,現時僅只是「一步之遙」,政改通過不單使500萬合資格選民選特首,更認為特首的施政會更貼近民意,可打開普選立法會議員的大門,這個機會「機不可失」,呼籲區議員多向立法會議員反映意見。

林鄭:先接受方案不等於「袋一世」

就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應先說明下屆選舉方法有何改變,以爭取市民支持,林鄭月娥回應指,現時先接受方案不等於「袋一世」,但要現屆特區政府表明取消功能組別,或提出在2022年的再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用哪種提名方法,這些都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她無法作出任何承諾。

簡兆祺:批反對派搞「港獨」

會上,除了零星反對派在林鄭月娥發言前大肆舉黃傘、高叫口號外,大部區議員皆支持特區政府按全國人大常委「8.31」決定下的政改框架推動普選。工聯會區議員簡兆祺強調,應信任2017年普選非「終極方案」,並認為「一人一票」普選是非常進步,而特首選舉的制度也會不斷優化。

他又語帶激動痛斥反對派等「不信任國家,對國家非常唔公道,......仲想在香港搞『獨立』」,......(反對派)撫心自問,你點可以唔擁護自己國家!」

最後,大會以17票贊成、3票反對及1票棄權,在大比數下通過「讓全港500萬名選民能於2017年普選特首,並讓香港政改繼續向前行」的臨時動議。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