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放大圖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資料圖片

大陸推動台灣方面參與 專家建議邀請朱立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張紫晨、凱雷 兩會報道) 官方日前正式宣佈,中國將舉行閱兵式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並將邀請參戰國領導人出席。昨日,多位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呼籲邀請曾參戰的國民黨老兵及島內人士共同參與勝利日閱兵。權威人士就此向本報透露,去年以來,大陸有關方面已開始推動邀請台灣方面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的事宜,專家建議邀請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加慶祝活動。

官方並未透露抗戰勝利閱兵具體舉行的時間。權威消息人士向本報指出,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首次大閱兵時間定在9月,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日紅場大閱兵時間定在5月9日。這位人士強調,無論中國確定在9月2日還是9月3日閱兵,均可約定俗成稱作勝利日閱兵。

來自俄方的消息再次確認,俄中兩次大閱兵分別確定在5月與9月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到俄羅斯參加勝利日紅場大閱兵,普京總統將到北京參加中國首次抗戰勝利日大閱兵。中國大閱兵的最終確定時間可能需要根據官方一系列總體活動來確定。

專家:「善意綠營」可獲邀

在官方明確將邀請外國元首參加閱兵式後,多位政協委員呼籲,應邀請島內參加過抗戰的老兵,以及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共同參與,還可組成兩岸老兵方陣。相關權威人士表示,大陸有關部門去年已開始推動邀請島內人士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等系列慶祝活動的事宜。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員昨日就此向本報指出,邀請島內人士參加大陸的抗戰勝利閱兵,可以分為幾種情況。首先,邀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等高層人士;第二,邀請郝柏村等島內著名退役將領;第三,邀請台灣的國民黨參戰老兵;第四,邀請台灣青年特別是統派青年領袖。此外,不僅是藍營人士,一些願與大陸溝通、不斷釋放善意的綠營人士也可獲邀。

共同參與增強兩岸互信合作

王建民認為,抗戰勝利閱兵是邀請朱立倫的很好平台,「邀請馬英九可能很困難,但朱立倫是有可能來的」。反法西斯戰爭倡導和平的概念,超越兩岸議題,但共同參與閱兵是增強兩岸互信、合作,增加兩岸歷史認同感的重要機遇。

在閱兵式設立兩岸老兵方陣的問題上,王建民建議,由於當前參戰老兵的年齡都已有80、90歲,所以要讓他們走閱兵式可能比較困難。但是,可以專門設立兩岸方陣,以老兵為代表,中、青年都有參與。台灣青年代表的參與,具有傳承的意義,對將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有積極作用。

「兩岸關係和島內政局正處於重大轉折點和歷史時刻」,王建民說,如果朱立倫能夠借抗戰勝利閱兵的機會訪問大陸,可以起到改變局勢的作用,形成兩岸關係的正能量,扭轉當前被動局面。

相關新聞
內促萬眾創新 外推產能合作 (圖)
俞正聲勉港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圖)
林鄭:反對派握否決權 政改挑戰難度 (圖)
港零售貨值跌14.6% 沙士後最差 (圖)
「港獨」示威者 27人禁入元朗 (圖)
梁振英:「一簽多行」不易收緊 (圖)
特首有信心:如期「深港通」 (圖)
俞正聲:協商民主要有新加強 (圖)
勝利日閱兵 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圖)
遠征太空擺渡車即將首飛 (圖)
難忍見女要「磅水」 慈父跳樓亡 (圖)
中大理大:學聯改革「交白卷」 蒐簽名發動「退聯」 (圖)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非「單行道」 (圖)
反恐法屬內政 中方籲美客觀對待
CPI漲幅跌破1% 通縮風險增 (圖)
穗高檔禮品回收續遇冷 (圖)
星蟬聯生活費最貴城市 港列第9
為吸引網誌讀者 狠婦灌鹽殺5歲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