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中央示誠意 顯決心 立原則


放大圖片

■一批市民在政府總部外請願,表達依法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 兩會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依法對有關法律問題作出決定,維護憲法法律權威」部分中,首先提到對香港政改作出的決定。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認為, 報告內容清晰寫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於香港政改的角色及做法,既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實特首普選的決心、信心和誠意,也強調了香港政制發展必須要按照憲制原則推展。

盧瑞安:重視按照憲制落實政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張德江委員長在報告「依法對有關法律問題作出決定,維護憲法法律權威」部分的第一點,就提到對香港政改作出的決定,反映中央對香港按照憲制原則落實政改十分重視,這和張委員長日前提到的「鞏固一個基礎」,即特首普選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一脈相承。

陳勇:人大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報告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有憲制責任,再次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實特首普選的決心、信心和誠意,惟因報告是全國的,故難以蚞奶茼h,「不過,中央雖然有決心、信心同誠意,但都要按照定鷒黈堿[去做。」

他續說,張委員長日前強調了特首普選是「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的,希望手握關鍵數票的香港反對派議員,能順應民意,把握這個歷史機遇,對政改方案投下贊成票。

王庭聰:阻礙普選違背主流民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在「一國兩制」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有憲制責任,香港主流民意也希望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但部分勢力罔顧民意,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

他批評,香港反對派的做法不僅漠視法律,阻礙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更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以及香港與內地的融洽關係,希望港人看清這些別有用心者的真面目。

陳振彬:清晰闡述人大角色做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指出,報告內容清晰寫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於香港政改的角色及做法,強調「無論一齯H點講都好,特首普選必須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港區人代:中央示誠意 顯決心 立原則 (圖)
專家解讀:基本法人大決定具憲制權威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人大常委會去年審議20件法案
主席台特寫:常委頻頻交流 范太全程筆記 (圖)
加強監督府院 確保依法行政 (圖)
張德江:審計揭出問題資金逾千億
湘衡陽賄選案 揭機制有漏洞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佳叔批「港獨」將兩地人對立
中央不會讓步 反對派要接受現實
讚和平息「佔」有擔當 中央更信任特首
陳智思:人大決定無議價空間 (圖)
主流意見認同普選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親力親為:「三人組」力爭民意
多數市民盼議員表決通過政改 (圖)
政黨團體盼「入閘」寬鬆助爭共識 (圖)
各政黨團體「入閘」門檻建議
主流認同 「出閘」需過半提委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