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秋北:東江水供應證國家重視港


放大圖片

■吳秋北指以東江水輸港為例,內地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強大依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李自明 兩會報道)香港回歸後,大至金融經濟政策,小至老百姓飲用水,國家都對港關顧有加。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出席香港代表團討論時,以東江水輸港為例,細說內地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強大依托,身兼工聯會理事長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也深有同感。

吳秋北在訪問中憶述,香港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食水供應緊張,除了要制水之外,更要以輪船從內地運送食水來港,十分不便,故當時的工聯會領導層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向廣東省建議,由廣東省引進食水,而廣東省上報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最後由他拍板,東江水才能輸港。

吳秋北續說,香港海拔比東江沿岸為高,輸港東江水難以靠地勢流進香港,要興建高架水管解決地勢問題,工程十分龐大,「當時鶼鉽^殖民統治底下,香港食水問題都受到國家領導人關注。」他還指,無論是水或是糧油食品,國家都源源不絕供應予香港,而且更是經過檢驗和篩選,確保供港的都是最好、最新鮮的,可見國家一直對香港十分體恤。

葉國謙:靠內地腹地將服務業延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亦指,內地肯定是香港的靠山,而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也說過,新加坡最大不足是不像香港般有強大靠山,更希望與香港交換地理位置。他又表示張主任也力陳從1965年東江水輸港到2008年金融海嘯,內地一直全力支持香港,「香港無髐漲a各方面鴾銧屆A經濟發展好難有今天鵀迄N。」

葉國謙續說,時至今天,內地發展迅速,對香港作出更大支援,而香港現時多個行業有不少內地資本及專才,故此當西方國家經濟開始衰退下,香港仍能一枝獨秀。他認為,香港目前走對了路,靠茪漲a這龐大的腹地,既可將服務業等行業發展延伸,也可為內地帶來先進的技術。若香港與內地關係不密切,香港會「無運行」。

相關新聞
法庭令施暴3學生禁足宵禁 (圖)
工聯會籲警嚴正執法 保護業界 (圖)
林建岳:捍「旅遊之都」聲譽 (圖)
多學生涉暴力被捕 吳克儉促加強教育
欺老凌幼激民憤 「熱血」悍將 冷血卸責 (圖)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圖)
劉江華:政改成敗看反對派「一念」 (圖)
袁國強:「轉恁v非叛徒 反顯理性務實 (圖)
林煥光:「對話」有助解矛盾
饒戈平籲遵民意投贊成票
陷僵局 梁家傑「諉過中央」
鄭家純:反對派扼殺港民主進程 (圖)
借「反水客」擾亂秩序 與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陳清霞倡加強兩地法律界交流 (圖)
楊釗:「港獨」「玩炸彈」 死路一條 (圖)
交3提案促粵港合作 更好發展自貿區
民主氣氛續加強 更深體會「三自信」
黃英豪:違憲阻政改 反對派難卸責 (圖)
批有人「離間」兩地感情 籲多宣傳促融合
劉佩瓊倡管理技術層面遏水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