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國雄倡與鄰國電網聯網納入「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蔡國雄。 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何凡)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蔡國雄在兩會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建議將同鄰國電網聯網規劃與建設納入「一帶一路」戰略。

他指出,中國資源緊缺且面臨能源清潔低碳發展的巨大壓力,「一帶一路」周邊國家能源資源豐富。利用特高壓技術實現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實現與周邊國家合作共贏具有重大意義。

周邊國家與中國互補性強

「中國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潛力巨大。」他表示,一方面,中國可以為周邊國家提供廣闊的電力市場。另一方面,周邊國家煤炭、水力和風能、太陽能等一次能源十分豐富,開發價值高,與中國互補性很強。

「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蒙古、中亞五國具有豐富的水能、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資源,以及油氣、煤炭等化石能源資源。俄羅斯和蒙古風電年利用小時數可達3,000小時,中亞五國每年日照時間約2,200-3,200小時,開發潛力巨大。」

他指出,俄羅斯已將發展遠東、西伯利亞作為重要戰略,積極推動電源基地開發及歐亞電網一體化研究;蒙古、中亞各國的中長期規劃中均提出要實現工業強國夢,實現能源產業升級,亟需國外資金和技術支持,對外電力合作意願迫切。

特高壓技術成熟為電網互聯打基礎

特高壓是世界最先進的輸電技術,輸電距離可達到2,000-5,000公里,能夠實現能源資源大範圍優化配置。他強調:「中國特高壓發展世界領先,已建成3個特高壓交流工程和6個特高壓直流工程」。

他表示,國家電網公司正全面推進納入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四交四直」特高壓工程和酒泉-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形成西電東送、北電南供、水火互濟、風光互補的能源配置新格局,促進解決清潔能源發展和東中部地區霧霾問題。

他建議絲綢之路經濟帶輸電走廊建設從中亞到中國負荷中心的輸電通道,開發大型能源基地,並建設俄羅斯和蒙古向中國輸電通道。他希望由政府主導協調推進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電網的統一規劃,抓緊開展與俄羅斯、蒙古、中亞地區的電網互聯互通工程,加快推進有關特高壓工程的規劃、前期和建設工作,有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07期) (2015-03-12) (圖)
香港委員踴躍建言 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2015-03-12) (圖)
蔡國雄倡與鄰國電網聯網納入「一帶一路」 (2015-03-12) (圖)
管飛:實行專勤結合 發展志願消防隊伍 (2015-03-12) (圖)
韓國龍:依托福建自貿區 兩岸合作重振海上絲路 (2015-03-12) (圖)
呂耀東:政府應在「一帶一路」 所涉國家設貿易對接部門 (2015-03-12) (圖)
魏明德:行政審批「鬆綁」 接受政協監督 (2015-03-12) (圖)
容永祺倡港獻力「一帶一路」3領域 (2015-03-12) (圖)
閩港政協聯會迎李冀平一行 (2015-03-12) (圖)
黃潔夫 器官移植法治化勢在必行 (2015-03-12) (圖)
香港公立醫院體制值得借鑒 (2015-03-12) (圖)
郭為:發展智慧城市 促京津冀一體化 (2015-03-12) (圖)
萬鄂湘:參政黨要有擔當 (2015-03-12) (圖)
何丕潔:「時間銀行」可激勵志願服務 (2015-03-12) (圖)
溫香彩 藍天是最大成就感 (2015-03-12) (圖)
做「接地氣」委員 (2015-03-12) (圖)
陳思思:心繫士兵和百姓 (2015-03-12) (圖)
為強軍目標而唱 (2015-03-12) (圖)
「每一次采風都是精神的洗禮」 (2015-03-12)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06期) (2015-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