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毛筍.竹筍


放大圖片

■ 醃篤鮮有春天般的色彩。 網上圖片

吳翼民

江南人一向對筍有茞`厚的感情,並且對筍的類別分得很細很清晰,如果以時令劃分的話有冬筍和春筍兩大類。

冬筍係尚未出土的毛竹筍,長於毛竹鞭上,尚未露出土面,筍體呈彎曲狀,兩頭尖,筍籜緊裹筍肉,一般人是挖不茠滿A得有經驗的竹農才能挖掘到。傳說有一年蔣介石和宋美齡到宜興遊覽,一時興起到竹園裡挖冬筍,其下屬讓竹農預先把挖到的冬筍埋在指定的土下,宋美齡一挖一個準,玩得非常開心,要不然,她哪有本事挖得許多冬筍呢?這情狀與慈禧太后在頤和園昆明湖釣魚,有人泅入水中,將魚掛在太后的u子上相彷彿,都是典型的馬屁精手段。

春筍指立春前後破土而出的筍,一場春雨過後,竹園裡不可遏制冒出許多筍尖筍芽,長得神速,一天一個樣,及時斫下便成了人們餐桌上的美味時蔬。要不然筍很快拔節就成了竹子。此所以有「雨後春筍」的說法。江南人對於春筍可就講究啦,總體分為毛筍和竹筍兩類,毛筍是毛竹之筍,竹筍是尋常竹子之筍。要細分的話,竹筍還可以根據竹子的品種分為數十種,我們經常煮吃的就有哺雞筍和剛竹筍等。

北方人統一把毛筍和竹筍稱之為竹筍。也沒錯,都是竹子的筍芽嘛,遑論是什麼竹子啦。可江南人把毛筍和竹筍嚴格區分開來的,毛筍是毛筍、竹筍是竹筍,毫不含糊。尤其是上海人,一概把毛筍視為另類,基本是排斥不食的,他們只青睞竹筍,理由是毛筍肉質粗糙,不好吃,並且是「發」的。或云現在不是對一個「發」字趨之若鶩麼?還有一種菜乾脆叫做「髮菜」(諧「發財」音)。然而上海人認為毛筍之「發」不是「發財」、「發家」的「發」,而是「發病」的「發」,尤其會發皮膚病,有些人臉上起紅點出疹子,就歸咎於吃了毛筍。想想也是,毛筍萌動出土,拔節生長勢不可擋,進了口腹說不定也不會消停。聽老一輩說,從前河道裡運毛筍的木船必得搖得飛快,還要鳴鑼示意別的船隻讓路,一如現今汽車閃爍警燈和拉響警報,一路上好不威風。不然的話,不及時運達卸貨,船裡滿裝的筍還在長個兒、拔節,其力度會把木船也撐破呢。此說也許誇張了點,但毛筍的張力確是了得,竹園裡竹鞭上出土探頭的筍會把壓茠漸言菑]掀翻呢。不過,這裡我要為毛筍正個名,毛筍為饌,其實營養相當豐富,含有豐富的鈣磷鉀鈉和膳食纖維等元素,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清熱化痰、利尿通洩、通腸排便等功效。毛筍的肉質也許不若竹筍細膩和鮮美,但其一股特殊的香味是遠勝於竹筍的,只要食之有度,不會「發」什麼毛病的,唯貪嘴過量,才會引起腸胃病之類。有醫生說,春季裡因過量食用毛筍而「發」腸胃病的病例確不少見。

上海人春季裡吃醃篤鮮多取竹筍用之,蘇錫常一帶的人們則大抵取毛筍用之,就喜歡毛筍這一股特殊的香味,還有個原因是因為毛筍較竹筍要廉價得多,個兒又肥碩,肉頭足,食之過癮,於是這季節漫步於大街小巷、居民小區,到處都氤氳蚞M篤鮮的氣息--主要是毛筍的香味。筆者在生活實踐中琢磨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在煲醃篤鮮的時候來個毛筍竹筍同時參與,取毛筍的異香、竹筍的細膩,兩者相得益彰;我還經常放些時令的香萵苣,取其碧綠的色澤和春天的清香;當然除了鮮肉鹹肉(自製的風臘肉),還有白糯的百葉結或金黃的油豆腐,這一鍋醃篤鮮啊,就融入了整個春天啦,是不是可以稱之為「春色滿園」呢?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謁蘇祿東王墓 (2015-03-17) (圖)
亦有可聞:桃花誤 (2015-03-17) (圖)
詩意偶拾:夜遊宮·登香港獅子山 (2015-03-17) (圖)
豆棚閒話:茨 菇 (2015-03-17)
亦有可聞:毛筍.竹筍 (2015-03-17) (圖)
歷史與空間:采石磯遊記 (2015-03-11) (圖)
書若蜉蝣:黃房子與兄弟之愛 (2015-03-11)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八) (2015-03-11) (圖)
詩意偶拾:最溫柔的祈禱 (2015-03-11)
遊蹤:路過川沙城 (2015-03-11) (圖)
浮城誌:運動 (2015-03-11)
來鴻:葉上詩書 (2015-03-11) (圖)
歷史與空間:半部《論語》修自身 (2015-03-10)
豆棚閒話:熏 魚 (2015-03-10) (圖)
畫中有話 (2015-03-10) (圖)
詩意偶拾:春雪飄逸的日子 (2015-03-10)
來鴻:紫燕春歸 (2015-03-10) (圖)
遊蹤:遊米公祠 (2015-03-10) (圖)
歷史與空間:及到凌霄聽子曰 (2015-03-04) (圖)
書若蜉蝣:色相簡史 (2015-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