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練乙錚利用特首女兒作政治攻訐冷血刻毒


卓偉

特首梁振英日前致函《信報》,對該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撰文談論其女兒並「借題發揮」,表示極度遺憾。練乙錚在文中將近日飽受情緒困擾的特首女兒梁齊昕,比喻為「爭取自由的港人」,其父母就代表「壓制的政權」,更上綱上線扯上兩地關係。練乙錚不但比喻不倫,更是用心險惡,企圖利用特首家事大做文章,唯恐天下不亂。練乙錚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立場眾所周知,但禍不及妻兒。練乙錚可以對特首有不同意見,但不應利用特首女兒作政治攻訐,在其家人傷口上灑鹽。這種冷血刻毒的言論,說明練乙錚已經被政見蒙蔽雙眼,失去了理智和基本同理心。練乙錚作為新聞從業員,卻一貫不顧新聞操守,信口雌黃,肆意誹謗,人品低下,這種新聞界敗類,理應受到譴責。

練乙錚在文中指「梁齊昕之於梁家,正如香港之於中國;她的個人處境,好比港人的政治處境」,這個立論邏輯混亂,荒謬絕倫。為甚麼「梁齊昕之於梁家」就等於「香港之於中國」?兩者完全沒有可比性,一個是特首的家事,一個是兩地的關係,風馬牛不相及,練乙錚故意將兩者混為一談,不過是為了借梁齊昕事件來大放厥辭,對特首大肆攻擊。

比喻不倫 用心險惡

練乙錚在文中翻來覆去其實就是:梁齊昕近日的行徑等於是「爭取自由的港人」,其父母就代表「壓制的政權」,所以「抗爭有理」、「自決有理」。但這些是實情嗎?不能否認的是,梁齊昕近日確實是飽受情緒困擾,出現了一些「異常」行徑,但這又與所謂「爭取自由」有甚麼關係?練乙錚將特首夫婦當作「壓制的政權」,恰恰相反的是,特首夫婦一直對女兒百般保護,梁振英在記者會上直指「只有子女口中不是的父母,從來都無父母口中不是的子女」,充分表達了對子女的呵護和關懷。而梁齊昕過去接受傳媒訪問時,也多次表達對父親的孺慕之情。何來「反抗」之說?練乙錚的文章毫無事實根據,完全是他想像出來的內容,無所不用其極地挑撥離間,加鹽加醋,請問他是寫評論文章,還是寫科幻小說?又或他是梁齊昕肚裡的蛔蟲,所以知道一些不為人知的內情?

顯然,練乙錚的文章上綱上線,企圖利用特首家事大做文章,唯恐天下不亂。這是極為下流、毫無傳媒操守的行徑,公然利用梁齊昕的「病情」,利用特首對女兒的關愛,作政治攻訐之用,目的不過是藉此打擊特首,並且在社會上煽動所謂「對抗」、「自決」之風。

練乙錚在文末也亮出了底牌,直指「(梁齊昕)寧可放棄父母可以提供的豐盛的物質生活,也要追求獨立自主,最後更在FB宣布要離家出走不回頭。港人一樣,回歸之後,先是於國教洗腦一事上反赤化與共產黨劃清界線,再於政改事上對國家政權進行公民抗命,最後提出了『命運自決』的訴求。」練乙錚最後終於露出了馬腳,就是借梁齊昕事件將違法抗爭、「自決港獨」合理化。千里來龍,結穴於此,練乙錚的圖謀至此一清二楚。

一個新聞從業員的墮落

固然,練乙錚身為評論員對特首及特區政府有任何意見甚至不滿都沒有問題,也沒有人干預其批評特首的文章,但前提是批評應該建基於事實,也應有基本的良知和道德。擔當特首的是梁振英,而不是梁齊昕。俗話說禍不及妻兒,又何必扯上特首女兒,罔顧其健康狀況?又何必在特首家人傷口上灑鹽?這種冷血刻毒的言論,說明練乙錚已經被政見蒙蔽雙眼,失去了理智和基本同理心。

練乙錚於2007年12月擔任《信報》主筆,2010年1月改任特約評論員。作為傳媒從業人員,練乙錚一貫不顧新聞操守,信口雌黃,說謊成癖,陋習不改。近年更與激進派的言論立場沆瀣一氣,甚至提出所謂「香港民族定義」,為「港獨」搖旗吶喊。在練乙錚身上,外界看到甚麼是政治掩蓋理智,也看到一個新聞從業員的墮落。

相關新聞
練乙錚利用特首女兒作政治攻訐冷血刻毒 (2015-03-21)
香港法治流失的破窗效應 (2015-03-21)
鍾庭耀妄談「公投」證明心虛膽怯 (2015-03-21)
「反水客」暴行超出言論自由界限 (2015-03-21)
西方走廊:英國下議院「不務正業」屢演鬧劇 (2015-03-21)
「台獨港獨齊頭並進」 洩露美國反華亂港部署 (2015-03-20)
廿四味:戴耀廷拾人牙慧鼓吹「中共倒台」謬論 (2015-03-20)
不建「三跑」 香港會失去競爭力 (2015-03-20)
「城邦派」是猶如邪教的「港獨」組織 (2015-03-20)
香港,有優勢不可任性 (2015-03-20)
政改必須依法辦事 (2015-03-20)
反水貨客者須自省其身 (2015-03-20)
港大倘放生「捐款門」黑手只會令百年校譽毀於一旦 (2015-03-19)
廿四味:周永康推羅冠聰作「棋子」繼續操縱學聯 (2015-03-19)
龍聲飛揚:培養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和中央政府的認同 (2015-03-19)
新媒體報道常失實損公信力 (2015-03-19)
正確理解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2015-03-19)
租金援助政策應盡快檢討 (2015-03-19)
鄭松泰煽動暴力枉為人師 (2015-03-19)
來論:港大法學院教授利用學術自由煽動學生「佔領」必須追究 (2015-03-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