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放大圖片

■學聯一眾核心人物雲集周年大會,但對外界的大量質疑始終不肯回應。圖為首日開會情況。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學聯「混賬」問題持續被揭發,企圖掩飾卻欲蓋彌彰。本報經公司註冊處查冊,獲得有份管理學聯資產的「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有限公司」(下稱「基金公司」)本月18日最新提交的賬目/財務報表資料,發現基金公司旗下的干諾道西物業,原已升值至1,100萬元,但學聯卻在今年2月稱其市值只得871萬元,「離奇貶值」情況嚴重;地產業界人士更直言,有關估值額較市價低了三成,完全不明白理據何在。另外,基金公司原應每年向學聯撥款,但有關撥款在最新財務報表資料上卻「不翼而飛」,數十萬元去向成疑。雖然學界人士不斷要求學聯交代,但正在召開周年大會的學聯一干人等,昨日仍然沒有回覆本報查詢。

面對眾多批評的學聯,早被網民揶揄「人無恥則無敵」,卻依然故我,企圖繼續出術掩飾「混賬」。上述基金公司1994年成立,目的就是為了每年向學聯撥款。但學聯及該公司的管理極度混亂,基金公司更違反法例規定,自3年前已沒有向公司註冊處提交周年報表等資料。為應付外界的各種質疑和抨擊,直至本月18日,基金公司始補交2011年及2012年的財務報表。但欲蓋彌彰,報表卻再度成為其「混賬」的證據,顯示出更多問題。

周年撥款先「縮水」後「蒸發」

該基金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已訂立規定,以80萬元為基數每年向學聯撥款,再按通脹或通縮作調整。但數年前學聯卻跳過章程,私下決定以基金公司10多萬元的租金收入代替撥款,其「大縮水」的情況已廣受批評;但原來有關撥款不止「縮水」,如今更是離奇消失。

根據本報查冊所獲的2011年財務報表,基金公司於2010年尚有對學聯撥款16.9萬元,但至2011年,雖然有13.8萬元租金收入,卻沒有向學聯撥款;2012年,該公司租金收入更高達27.6萬元,但撥款欄目卻於財務報表上消失。雖然學聯稱有向院校追收會費,但對基金不翼而飛的撥款卻從未提及,當中的雙重標準令人「嘖嘖稱奇」。

升市低估物業呎價 行家稱奇

此外,學聯於今年2月公布有關基金公司的「學生董事工作報告」,當中指其投資項目、干諾道西118號一洲國際廣場3408室物業,以7,000元一呎估價計,共值871萬元,後來被揭有關物業於1994年時以近千萬元購入,「離奇貶值」逾百萬元令人譁然。最新上載的財務報表再證其離奇貶值!原來有關物業於2012年時估值為1,100萬元,但在過去數年物業市道持續攀升的情況下,至2015年時不升反被報跌,學聯或基金公司至今不曾回應。

就有關物業離奇貶值,有不願具名、熟悉中上環物業行情的地產界人士指,學聯以7,000元一呎去估價屬「超級筍盤」,「一洲國際廣場現時呎價約為1萬元,我不知道他們如何估價,但如果有7,000元一呎的盤,一定2小時以內就會被買走。」

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生麥同學坦言,向來不太了解學聯及基金公司的營運情況,但認為學聯被揭出一堆財政亂狀,有必要向學生作出交代。至於中大應否退聯,他表示自己持中立態度,一切看投票結果。

蔡國光:須向各院校學生交代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亦認為,基金公司所持物業至今「貶值」,情況出奇。至於撥款問題,他表示,按學聯目前於財政方面的透明度,很難評論,但認為學聯作為面向不同大專院校的團體,要向學生負責,交代其具體情況。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