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良好的治安得來不易,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夠務實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珍惜香港的法治傳統。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特區政府及警隊的努力下,香港整體治安不斷改善,去年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降至67,740宗,是1997年以來的新低。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香港良好的治安得來不易,特區政府會認真處理和面對社會上因不同價值觀而引申出的公共安全及秩序等問題,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夠務實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珍惜香港的法治傳統。

67,740宗見回歸以來新低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15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時,總結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她指出,2014年,本港的整體罪案數字為67,740宗,是回歸以來新低,較2013年減少約7%。以每10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936 宗,是1973年後首次跌破1,000宗。暴力罪案在整體罪案數字中佔11,073宗,按年下降了約9%,而大部分類別的罪案數字都錄得顯著的跌幅。總括來說,香港治安情況保持在良好水平,更持續改善,滅罪工作的成績令人鼓舞。

林鄭月娥重申,香港擁有高度專業和配備精良的警隊及其他執法隊伍,是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最重要的防線,而香港整體罪案率低的優勢,不但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而且對於吸引投資、匯聚人才、發展旅遊業等都有關鍵作用。

認真處理不同價值觀引發的問題

林鄭月娥續指,良好的治安得來不易,必須全力維護,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打擊各類罪行,並認真處理和面對社會上因不同價值觀而引申出的公共安全及秩序等問題。同時,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以務實的態度,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珍惜香港的法治傳統。

針對網上騙案和「裸聊」勒索案去年的上升趨勢,林鄭月娥表示,警方將「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案」列為今年其中一個首要行動項目,並於本年一月成立新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加強部門調查、數碼鑑證及訓練等專業能力。

至於青少年犯罪方面,林鄭月娥指出,去年有4,324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佔整體被捕人數約13%,較2013年減少1,073人,跌幅約20%,亦是1989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並保持下降趨勢。她強調,各執法部門一直對毒品採取「零容忍」態度,透過跨部門合作堵截毒品流入本港,盡量減少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