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美國加州歷史性旱災至今踏入第4個年頭,災情仍然未見紓緩,專家擔憂乾旱天氣已成當地「新常態」,更有人作最壞估計,加州最快今年7月便會陷入「無水用」的困局。旱災迫使當地政府及農民加快抽取深層地下水,引致各處出現地陷、公路現裂痕及鐵路路軌扭曲。有專家稱制水已成加州唯一出路,並敦促政府加快實施管制民眾抽取地下水的政策。

每年1月是加州雨季,但當地今年卻經歷了1850年有紀錄以來最乾旱的1月份,加上內華達山脈降雪量同樣錄得史上最低,加劇了旱災災情。

抽2萬年地下水 專家促制水

由於地下水需求大增,不少農夫要鑽挖長達600米深的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據估計,今年加州用於灌溉的水,部分可能已在地底收藏了逾2萬年。

加州當局稱當地水資源最少可支撐兩年,地下水亦足以供水數十年。不過美國太空總署及加州大學專家法米列蒂反駁,認為加州地面的水儲存量只夠支撐一年,地下水存量亦難以預計,批評政府沒應急計劃,認為當地必須制水及立法管制抽取地下水,否則難逃一劫。加州水機構協會上周二公布的調查顯示,40%受訪者認為缺水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為了節省用水,加州去年立法限制居民淋花和洗車,不過成效有限,去年5月至12月的用水量僅按年減少約10%,僅達政府目標一半。加州水資源控制局上周二通過擴大及延長用水限制至商界,包括禁止食肆主動提供飲用水等。州政府亦宣布調撥額外10億美元(約77億港元)應付災情,興建地下水道及海水化淡廠等設施。

加州是美國農業大州,供應全國逾一半新鮮食材,同時也是全球第五大食品產地。由於水資源不足,不少農夫任由農地被丟棄,把水集中用於種植果仁等利潤較高的農作物,導致其他農產品產量急跌。當地大米及棉產量去年便分別急挫25%,後者相當於可生產5,400萬條牛仔褲。報道指,加州旱災持續已造成水果、蔬菜、奶類及雞蛋價格上漲。

恐損矽谷GDP 重創就業市場

加州亦是多間重量級美企的總部所在地,包括Google、蘋果公司及facebook總部位處的矽谷。有專家估計,若當地經濟活動因旱災而減少兩成,將等同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5,000億美元(約3.87萬億港元),勢必重創就業市場。

■加拿大《全國郵報》/《國際財經時報》/《三藩市紀事報》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