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放大圖片

■曾偉雄批評,部分所謂「反水貨客」示威者,藉遊行為名,挑釁滋事為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在市民的譴責聲中和警方的公正執法下收場,但「後遺症」陸續浮現。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重申,非法「佔領」行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及衝擊法治,被「佔領」地區的爆竊案明顯上升,因調派警力處理「佔領」也影響了警隊打擊罪案的部署。他強調,「佔領」行動令不守法的意識蔓延,值得社會關注。

大量警力處理「佔」 治安受影響

曾偉雄昨日出席撲滅罪行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指出,雖然去年大部分罪案錄得顯著跌幅,但在被非法「佔領」的區域內,某類罪案如爆竊案則明顯上升。此外,因大量警力被調派處理「佔領」,亦影響了警隊打擊罪案部署,令原本掃黃、賭、毒及「打黑(社會)」等主動出擊工作都無法進行,故對治安「一定有影響,但程度尚待觀察。」

曾偉雄又提到違法「佔領」引申的不守法意識蔓延,值得社會關注。至於有報道稱警方有最新指引,會「更嚴格地」防止3人或以上的「可疑集會」演變成示威,他回應指,警方行動細節不便公開,但強調警方有責任維持公共秩序及安全,而公安條例及警隊條例都賦予警察權力,確保維持公共秩序及安全。

「反水客」示威 假遊行真滋事

「反水貨客」暴力示威備受各界譴責,被問到警方會否從源頭打擊因相關行動引伸的暴力行為時,曾偉雄表示,警方會在網上巡邏,留意討論區有沒有違法言論,強調網上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有任何言論煽動他人犯罪,都受法律約束。他又批評,部分所謂「反水客」示威者藉示威遊行為名,挑釁滋事為實,強調香港警方有責任確保公眾秩序安全。

另外,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早前在facebook貼文,聲稱遭母親以粗言辱罵及掌摑,更報警求助,事後梁振英公開承認梁齊昕有情緒健康問題。曾偉雄回應警方會否主動調查家暴事件時指,不想揣測有否發生暴力或屬哪種暴力,並澄清家人之間的問題可能涉及親屬之間暴力,屬另一個問題。他又強調,警方不能就個別人士的網上言論展開調查,但公眾人士報警求助,警方每一宗個案都會專業處理。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