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放大圖片

■昨日,在經濟峰會「與基辛格關於變革世界中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對話」分會場,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左)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92歲的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昨日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展開一場公開對話。作為已80餘次訪問中國的中國通,基辛格提出,美中兩國需要在一些問題的中間地帶找到合作領域,共同探討應對全球挑戰的戰略,共同治理國際秩序。張業遂則表示,中方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就是要避免衝突對抗。

上述對話是在當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上進行的。

「人們常說美國是一個守成大國,而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大國,這兩者之間肯定會發生衝突。」但基辛格並不認同中國是崛起大國,中國歷史上長期是全球最富有的、最有組織的國家。

可中間地帶尋找合作領域

基辛格引述哈佛大學學者的研究稱,從歷史上看,「崛起大國」和「守成大國」在多數情況下都會陷入衝突。但當前的情況下軍事手段已經行不通,而一些全球性的挑戰也必須要通過合作才能解決。

基辛格還說,「中國和美國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永遠的競爭對手,有些人也希望讓我們兩國產生矛盾。」但他指出,現在是中美一個重要的合作時期,兩國應更多關注共同利益,「在一些日常問題和長遠問題的中間地帶找到一些合作的領域,雙方都應當以坦誠的態度向對方說明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對國際秩序的看法是什麼,共同探討應對全球挑戰的戰略」。

在基辛格看來,氣候變化、衛生危機、網絡安全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都是全球面臨的新挑戰,很多挑戰只有通過合作才能解決,「這是美中兩國超越衝突,開啟一種國際秩序新模式的動力所在」。

張業遂:需避免衝突對抗

對於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張業遂則回應說,中方之所以提出同美國溝通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的概念,初衷是為了防止歷史上多次出現的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發生衝突的歷史定律。

張業遂認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厚實的物質、民意以及社會的基礎。中美兩國可以在很多方面加強合作,對維護世界和平和共同發展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過去一年多以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取得了積極進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僅僅是一個概念,可以轉變為實實在在的合作行動。

基辛格還在談及美國對中俄關係的看法時表示,中俄走近是「特殊情況下一種正常的選擇」。他認為,美國不會干擾中俄關係發展,不會試圖「把中俄兩國拆開」,中俄走近也不應當影響中美關係,美方將與中俄兩國都保持密切關係。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