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實習記者 任芳頡 綜合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上午在首爾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雙方就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王毅稱,韓國是中國重要近鄰和經貿夥伴,中方樂見韓國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創始成員。尹炳世回應稱,韓方將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作出決定。此外,王毅表示,希望韓國總統朴槿惠出席中國政府定於今年9月3日舉辦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同時邀請尹炳世訪華。

外交部網站消息稱,王毅在會見尹炳世時指出,中韓關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去年習近平主席對韓國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就深化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對中韓關係未來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兩國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雙方已草簽自貿協定,建立人民幣和韓圜直接交易機制,人員往來邁入千萬時代,中韓關係正在展示廣闊發展前景。

韓願與華加強高層互訪

王毅表示,韓國是中國重要近鄰和經貿夥伴,中方樂見韓國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

尹炳世表示,韓中兩國相互信任,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政治、安全戰略溝通持續加強。韓方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互訪,全面推進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增進理解與互信,構建名副其實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韓方積極評價中方在籌建亞投行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將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作出決定。

另據外媒報道,中韓外長的雙邊會談原定1小時的會談時間延長至近2小時結束,雙方就朝核問題、朝鮮半島局勢、中韓關係以及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了討論。兩國外長未談及備受關注的美國「薩德」反導系統(THAAD,末端高空防禦系統)問題,但就另一焦點--韓國是否加入亞投行事宜交換了意見。報道稱,有記者在王毅離開韓國外交部時就「關於亞投行的問題韓國政府如何表態」一事進行提問,王毅表示,韓國政府表示正做進一步的研究。王毅表示,已就中韓兩國共同關心的事項進行了討論並達成共識。  

年內將啟動海上劃界談判

此外,圍繞中韓關係,為盡早達成「鞏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共同目標,雙方決定加強廣泛而多層次的溝通與合作。雙方認為,中韓上月簽署韓中自貿區初步協議將成為推動兩國合作進一步發展的新動力,並就盡早簽署正式協議達成了共識。

雙方還商定爭取年內啟動海上劃界談判,為維護在半島西海上的捕撈秩序加強溝通與合作。另外,王毅在會談上就韓方對昨日歸還68具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給予支持與配合向韓方表示了謝意。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