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放大圖片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趙漢昌展示旅遊巴利用輪邊空隙收藏私貨。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海關破獲一個跨境旅遊巴走私集團,前日分別在深圳灣管制站、元朗及馬鞍山截獲3輛涉案旅遊巴及2輛貨車,又在沙田突擊搜查2個包裝及儲存中心,合共檢獲總值逾2,200萬元的走私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及大批電子產品,拘捕9名涉案男女,包括一名集團主腦。海關相信,涉案旅遊巴司機是為搵快錢而被走私集團招攬犯案,不涉及旅運公司。

海關根據情報,兩周前鎖定一個跨境走私集團,調查顯示該集團招攬跨境旅遊巴司機,在旅遊巴行李倉及暗格,收藏大量走私電子產品往內地,司機每趟獲約2,000元報酬。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待時機成熟,於前日早上9時40分聯同陸路邊境調查科人員,先在深圳灣管制站截停一輛正往內地的目標旅遊巴搜查,在行李倉內的隱蔽空隙處及近車輪位的車身暗格內,共檢獲1,000部手提電話、457部平板電腦及大量電子零件,全部總值約700多萬元。

調查人員再掩至元朗及馬鞍山一偏僻處,發現正有2輛貨車分將大批走私貨物搬入2輛旅遊巴的行李倉內,遂現身拉人,扣查該4輛旅遊巴及貨車,檢獲1269部手提電話及1397部平板電腦,總值約1,100多萬元。同時,另一組調查人員突擊搜查該走私集團2個位於沙田工業大廈的包裝及儲存中心,檢獲168部平板電腦及大量電子產品,總值約300多萬元。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趙漢昌表示,檢獲的電子產品或電子零件,總值約2,200萬元,全部已拆除原裝包裝,相信是為就易於收藏,若成功走私入內地,涉及稅款高達400萬元。行動中海關共拘捕8男1女(25至56歲),包括一名在馬鞍山被捕的56歲集團主腦,5名司機及2男1女受僱負責搬運的內地人。

司機搵快錢犯案 不涉旅運公司

趙漢昌指出,該走私集團已活躍2個月,他們招攬旅運公司跨境旅遊巴司機協助走私,又選擇在新界偏僻地方裝卸貨物,逃避海關人員追查。據調查,涉案旅遊巴司機只為搵快錢而被利用,旅運公司並未參與走私活動,也不涉及黑社會操縱。根據紀錄,海關去年曾破獲3宗同類走私案,該類案件無明顯上升跡象。

相關新聞
急交報告補鑊 學聯「混賬」欲蓋彌彰 (圖)
特首盛讚警隊妥善處理「佔禍」 (圖)
不守法意識蔓延 曾偉雄促關注 (圖)
整體罪案數字續降 林鄭籲珍惜法治傳統 (圖)
暴力趕走九成元朗屯門內地客 (圖)
「息魔」無蹤影 業界看好樓市後市 (圖)
王毅:樂見韓成亞投行創始成員 (圖)
「復活」長假遊 「尋芳」日韓台 (圖)
昂坪纜車延大澳 顧問研究啟動 (圖)
西營盤站開放 老幼爭影浮雕 (圖)
譚惠珠陳永棋:港用好內地優勢促經濟 (圖)
譚耀宗語反對派 妥協莫遲遲疑 (圖)
旅巴走私2200萬手機板腦 9人落腦 (圖)
外賣佬挨斬 駕平治追撞匪車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圖)
京冬奧申委今迎實地考察 (圖)
美狂漢機場揮刀噴殺蟲劑 警轟3槍制服
加州大旱 大米產量跌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