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放大圖片

■2001年,蘇州工業園區成立七周年。出席大會的李光耀和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為園區「圓融」雕塑揭幕。 資料圖片

倡建蘇州工業園 複製新加坡經驗 成中外合作典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彭斌 蘇州報道)李光耀去世的消息對中國蘇州來說,是一種更真切的牽動。21年前,中國改革開放揚帆起航之際,李光耀選擇蘇州,與中國合作建立了中國.新加坡蘇州工業園區,複製新加坡發展經驗,不僅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更是如今在中國遍地開花的「園區經濟」的鼻祖。21年後,蘇州工業園區成為公認的中外經濟合作典範,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里程碑。而中星建交25年,中國也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

1992年,鄧小平發表著名的南巡講話:「出國去看看並且要向各國學習,特別是向新加坡學習」。當年9月,時任新加坡內閣資政的李光耀率團訪問中國,表達了中新合作建立工業園區,並以這個園區為載體複製新加坡發展經驗的意向。經過多次協商和實地考察,中新合作的工業園區最終選址於蘇州金雞湖畔的一片農田,一個偉大的夢想從此照進現實。

充分肯定工業園成績

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楊知評講述了李光耀當年看中蘇州的小故事。1992年9月,李光耀率團來長三角地區,重點考察的除了蘇州,還有無錫。蘇州官員在李光耀逗留的半天時間裡,見縫插針地推介蘇州,時任蘇州市長章新勝一口流利的英語更讓李光耀驚訝不已,讓雙方交流起來非常流暢,二人交談一直持續到蘇州火車站貴賓室也沒有停止。

1994年2月,中新蘇州工業園區成立。此後,李光耀分別於1999年、2001年、2004年、2009年四次到訪蘇州工業園區,並曾先後10次到訪江蘇。2009年,蘇州工業園區15周年慶典上,李光耀充分肯定了蘇州工業園區的發展成績,並表示「選擇蘇州是正確的」。而在回憶錄中,李光耀更給蘇州工業園區打出了70分的高分,認為「園區風景宜人,給人一種很新加坡式的印象」。

中國成星最大貿易夥伴

如今的蘇州工業園區已是公認的中國對外開放窗口和中外經濟技術合作典範,園區連續多年名列「中國城市最具競爭力開發區」榜首。2014年,蘇州工業園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000億元人民幣,進出口總額達800億美元。現在,中國和新加坡建交已經25周年,中國也已經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李光耀當年親自選擇的蘇州工業園區,仍然是中新兩國迄今為止最大的政府間合作項目,仍然是中國改革開放與對外合作的典範。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