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放大圖片

■有示威者高舉海報,諷刺安倍有如希特勒。 法新社

日本下月舉行統一地方選舉,「首都圈反核電聯盟」等民間團體前日在東京首相官邸外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並將國會議事堂團團圍住,反對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的政策。策劃這個名為「安倍政權NO!大行動」的主辦單位估計,參加者約有1.4萬人。他們譴責法西斯主義,又把安倍的相片改圖成德國納粹軍領袖希特勒,諷刺安倍變成希特勒。

在日比谷公園參加集會的一名16歲中一女生表示:「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走向戰爭,但一旦發生戰爭,被毀的卻是我們的人生。不反對也是在促進戰爭。」此話一出,現場群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的築波大學二年級學生本間信和呼籲:「對於輕視民主主義的政府,我們必須徹底說不。」另有集會人士呼籲民眾發聲反對重啟核電站,以及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計劃。

安倍失言 叫自衛隊「軍隊」

安倍上周五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解釋有關自衛隊跟其他國家共同進行訓練的時候,一度把自衛隊描述為「我國軍隊」,雖然之後隨即改口,但明顯違反日本政府一貫立場,以及日本憲法第9條規定日本不得保有海陸空軍等戰力。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2012年曾揚言要修改憲法建立「國防軍」,今次失言難免再引起外界擔心安倍圖謀推動日本建軍。

訪美避赴珍珠港 疑逃避歷史責任

另外,日本政府昨日公開安倍下月將訪美的行程表,他將先後前往波士頓、華盛頓、三藩市和洛杉磯,其間會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此前有傳安倍會趁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到夏威夷珍珠港向因日軍空襲而喪生的美軍獻花,但其官方行程表並無包含在內。有日本傳媒質疑,他是為了迴避美國輿論批評、防止被追究歷史責任而避開珍珠港。 ■日本新聞網/日本《朝日新聞》/中通社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