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新加坡在獨立後50年至今發展迅速,李光耀鐵腕治國功不可沒,而這亦須在政治和社會自由方面作出犧牲。當局嚴格限制言論自由與集會、推行笞刑等懲罰,外媒形容他是家長式統治和獨裁。不過李光耀對這類批評嗤之以鼻,更指「如果沒有人害怕我,我的存在就沒有意義」。

鐵腕處理外媒不當報道

李光耀多次以誹謗罪控告反對者,又嚴密監控傳媒,其中於1970年成功控告《遠東經濟評論》雜誌編輯「參與國際共產主義活動,挑撥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關係」。對於外國媒體部分「不合國情」的報道,政府經常以鐵腕手段處理。李光耀一再指責西方記者以自由主義者自居,強將西方的價值標準加諸東方社會,絲毫不考慮國情不同。

奉行優生學 禁香口膠

李光耀又推崇受爭議的優生學,鼓勵高學歷男女結婚生育,都惹來抨擊。新加坡禁止售賣香口膠,成為最為人熟知的「家長式管治」之一,李光耀還曾反諷相關批評,說:「若你不咀嚼就沒法思考,可以試一下吃蕉。」至於笞刑(即打藤或鞭刑),最廣為人知是1994年美國18歲青年費伊一案,費伊因在20多輛汽車塗鴉被判笞刑,即使美國總統克林頓出面求情,費伊仍是要被打藤四下。

面對眾多指責,李光耀堅持自己的理念。他表示,從英國人學到如何治理國家、如何管理國民,而日本侵略新加坡給他上了最深刻的政治教育課,他看到了權力、政治和政府是密切相關。早在成為總理之前,李光耀就公開說過︰「我認為如果你為民調而憂慮或糾結,你就是一位虛弱無力的領導者。」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