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發揮個人才智 深諳平衡之術

新加坡幅員細小,沒足夠國力支持該國在國際社會的發言權,但憑李光耀個人的才智和能力,令這小國在國際間備受矚目。新加坡發展對外關係的手法,可引用該國國情報告中的比喻:新加坡如一條小魚,須置身在許多大魚之間才安全,因任何一條大魚想獨吞,都要顧忌其他大魚的反應。有評論指出,李光耀對亞太地區政治平衡的把握,以及對中美國情的把握,確有其過人之處。

李光耀重視並致力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係,1970年代以來,李光耀多次訪問中國。曾先後與多位中國領導人會晤。他於2005年5月獲復旦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並於2008年8月來華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1990年10月3日建交以來,中國和新加坡在各領域的合作成果顯著。目前,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2013年雙邊貿易額達920億美元(約7,136億港元),按年增長11%。

人才赴美 擴革新優勢

李光耀曾以未來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段,來預測中美力量的消長。他指出,在上半個世紀,美國仍是全球尤其亞太地區的主導力量,原因是中國人口太多,人均生產總值遠低於美國,而美國有英語優勢,各地人才仍然流往美國,使它具備革新與科技突破能力。一直要到下半個世紀,中國的優勢才能與美國並駕齊驅。

美戰略夥伴 有力討價還價

與美國關係方面,李光耀認為美國應留在亞太地區,擔當平衡的力量,這是新加坡一切國策的根本。這策略也使新加坡與美國發展出重要戰略合作基礎。分析指,由於新加坡是美國在東南亞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站在平等地位,使新加坡擁有討價還價的本錢,美國不願為小事傷害根本利益。新加坡沒讓美國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但它採用變通方式,低價出租維修場地,既把美國留在亞太,又不會引起鄰國疑慮。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