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李光耀一生充滿傳奇,《紐約時報》曾形容他是「全球最聰明又最得民心的獨裁者」。自1965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後,李光耀便積極進行經濟改革,成功把新加坡發展成「亞洲四小龍」之一,而該國獨具特色的政經發展模式,更使李光耀備受世人尊崇。

新加坡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由一個落後的東南亞國家,成長為全球最成功的經濟體之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5.5萬美元,創造了經濟奇跡。在國家剛獨立時,新加坡政府大力發展勞動密集產業,為國民提供就業機會。到1970年代,鑑於廉價勞力已無法和鄰國競爭,政府遂推動經濟轉型,發展高附加值製造業,建立起電子、精密工程、石化、生物科學和運輸五大支柱產業。

大力引入外資 發展金融中心

李光耀政府也積極將新加坡發展為金融中心,開拓資產管理業務,吸引外國富豪來投資和定居。為得到外國投資者青睞,星政府推行自由市場,保護財產權,並提供充分的營商條件,讓他們成功經營。

李光耀任職總理31年內,把新加坡發展成亞洲最繁榮的國家之一。他一手締造「新加坡模式」,即保持經濟增長和實行嚴格的社會控制,給其他國家帶來借鑑意義,使他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對精英、專家、人才的重視,成為李光耀治國理念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他讚賞前馬來亞大學教授帕金森提出的「帕金森定律」,認為機構的高層領導若非一流,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下屬。

信奉精英主義 威權治國

這種精英主義雖引起爭議,但無改李光耀的信念。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國際時事刊物《外交政策》曾發表評論文章,指李光耀推行的行政方式奏效,「新加坡不需要反對黨,也能有負責任的政府」。不過評論認為,雖然多個新興國家嘗試複製「新加坡模式」,但都很難達到新加坡近乎完美的效率,原因是沒一個現代領袖有李光耀這般自律能力。

新加坡特有的亞洲式民主,雖奉行威權主義,但亦講究法治,兩者並行不悖。法律除了規範普羅大眾的行為,亦是打擊貪污的利器。新加坡政府被公認是全球最廉潔及最有效率的政府之一,主要在於奉行高薪養廉政策。新加坡政府部長的年薪約200萬坡元(約1,224萬港元),如此高薪,原因之一是政府架構極精簡。它沒地方政府,只有十幾個部長,執政黨機構很少,中央黨部僅有十多個全職工作人員。

執政黨在工商學界人士中直接選拔人才,甚至從中學物色未來政府人才,從黨外選中的人須先加入執政黨。政府內部嚴格執行「擇優提拔、任人唯賢」的原則。李光耀指出,將最有才能的人吸引至政府並非一勞永逸,每一代領導人都要做好這件事。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