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與華五位領袖交集 為中星關係奠基

新加坡建國總理、內閣資政李光耀的去世備受中國民眾關注,不僅是因為他「華裔」的身份,更是因為他是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窗口,是中星關係互惠互利的橋樑,也是唯一一位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新中國歷代領導人交好的外國領袖。他被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為受敬重的前輩和長者、被其子李顯龍總理稱為星中緊密關係的奠基者,被外界稱為世界認識中國的領路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張聰、江鑫嫻 北京報道

包括在1976年的首次訪問,李光耀在37年間共訪華33次,見過中國歷代領導人。李光耀最為推崇的是鄧小平,他曾多次在多個場合、毫不猶豫地表達自己對鄧小平的讚美,「雖只有5英尺高,卻是人中之傑。」

提「停止輸出革命」獲正面回應

兩位領導人共有過四次公開會面,均發生在建交前,而交談的焦點無一例外地都集中在經濟、發展、東南亞和中南半島地區局勢等議題上。

最早的、亦是給李光耀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次會晤是在1978年11月的新加坡。李光耀回憶稱,雖然總統府規定冷氣房不准抽煙,當時還是特意為「這個中國歷史上的偉大人物」準備了煙灰缸,不料鄧小平已提前獲知李光耀對香煙敏感的消息,於是以自己準備戒煙為由,會面全程堅持不抽煙。這位74歲老人所表現出的謙虛、坦誠、智慧和謹慎讓他由衷欽佩。

談及中國的對外方針時,李光耀表示中國應立刻停止革命輸出,鄧小平停頓片刻後問道:「你希望我怎麼做?」李光耀回憶稱,當時的他吃了一驚,因為從未見過任何一位共產黨領袖,願意在現實面前放下一己之見,更何況是問他「該怎麼做」。也是在這一次交談中,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要警惕「霸權主義」在非洲、中東、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的問題,越南隨之成為兩位領導人的關注重點。除此之外,李光耀回憶,這次會談還堅定了鄧小平克服一切困難,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決心。

預言中國發展有利東南亞

第二次會面的氣氛則輕鬆了不少,一方面,鄧小平繼續重申中國將「永不稱霸」,並強調與新加坡「做朋友」的初衷不會改變,「中國希望有個強大的東盟,而且越牢固越團結越好。」而李光耀則稱讚了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和「四個現代化」的國策,並預言中國的經濟發展將刺激東南亞乃至整個亞洲地區的貿易與投資。

在1985年的第三次會面,鄧小平向李光耀介紹了正在召開的黨代會的情況,並就解決柬埔寨問題提出設想,更希望李光耀總理代為轉告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稱自己與他是中山大學同學,願意與其見面「談談解決台灣問題」;李光耀則稱讚鄧小平「身體更健康、精神更飽滿、思路更敏捷」,並肯定了中國將發展的重點重新轉回經濟上來。

雙方的最後一次會面發生在1988年,鄧小平向李光耀介紹了改革開放十年以來中國的發展情況,稱集團政治及霸權主義都已經到了該結束的時候;李光耀則在此次會面中提及中國發生了很大變化,不僅認同了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方向,還對中國的外交政策提出了讚許。

讚鄧公「人中之傑」

這位備受尊敬的「新加坡國父」不止一次的被問到同樣一個問題,「你認為在這個時代裡,誰是最偉大的領袖」,沒有一次例外,李光耀都是毫不猶豫的回答道:「鄧小平」。

不論是採訪或是書中,李光耀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給予了鄧小平高度的評價,「欽佩」、「印象最深刻」、「人中之傑」、「最出色」等詞語都紛紛出自他口。他曾經在書中評價,「鄧小平是我所見過的領導人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儘管他只有5英尺高,卻是人中之傑。雖已年屆74歲,在面對不愉快的現實時,他隨時準備改變自己的想法。」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