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放大圖片

■練乙錚(圖)昨向包括梁振英及梁齊昕等公開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上星期四(19日)發表的《梁齊昕的處境不就是香港人的一個縮影嗎?》文章,借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女兒梁齊昕的病況作政治攻訐,梁振英即發信批評。練乙錚昨日終肯在《信報》撰文承認有關文章確有不當之處,稱自己願向無辜當事人致歉,並呼籲各方稍事冷靜,以免「傷及無辜」。

練乙錚在19日發表的文章中聲言,「梁齊昕之於梁家,正如香港之於中國;她的個人處境,好比港人的政治處境」、「政權猶如父權,落實到具體處,纍纍的惡行會有同樣後果」,又稱梁振英日前向傳媒以「天下父母心」的心情交代梁齊昕近況是「一面之詞」,是以「說話技巧博取公眾同情」。

有關文章在《信報》刊出當日,梁振英去信《信報》,並於翌日刊出。梁振英說,「練先生的上述文章不顧我女兒的健康狀況,借題發揮,我表示極度遺憾。我作為行政長官,不介意有不同意見,但即使政見不同,亦不應利用公職人員家人的健康或情緒問題,達到政治宣傳目的。」

梁振英強調,「齊昕病情不輕,需要安靜的康復空間,我和太太會繼續盡做父母的責任,......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這是做人做事的底線,請練先生及貴報停手。」

專家指對齊昕傷害難預見

練乙錚昨日在《信報》專欄回應事件,稱梁振英在投書中首度提到梁齊昕病情不輕,他請教了幾位專家朋友,綜合意見,包含一位高級顧問醫師朋友認為,「她(齊昕)的有關事情,最好能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進行。聲音太多,無論是責備她的還是站在她的一邊的,都可能導致不可預見的後果,難用常理推測。」

認文章不當 願承擔責任

他稱,自己對此感到「於心不忍」,故願承認有關文章確有不當之處,並向無辜當事人致最深歉意,又稱自己「詞不達意,復對各方之反應估計不足,終令厚愛我之讀者、人士殊為不安,誠屬不幸,亦僅此致歉。」

不過,練乙錚辯解稱,其行文的一個目的,本希望把大眾視線從個人轉移社會,以免愈發造成不意之傷害,而並非所謂的欲作「政治攻訐」,又稱以後若有類似事情發生,特首「或可把持平意見直接或通過報紙同事傳遞予筆者,而不必馬上給《信報》寫公開信」;「那樣既可免造成社會事件,驚動或不幸嚴重影響無辜者,也可避免坊間自然出現的『妨礙言論自由』指控。」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 光耀寰宇 (圖)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推動中新關係 助力改革開放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制經驗」 (圖)
「新加坡模式」創獨特發展之路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鐵漢唸詩慰病妻 天上再續鶼鰈情 (圖)
四晤鄧小平 欣賞中國發展道路
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圖)
「佔」禍殺百年老店馮滿記 (圖)
借齊昕攻訐特首 練乙錚道歉認衰 (圖)
跨國公司依舊看好在華投資 (圖)
80後四川女捐腎救夫 (圖)
東京萬四民眾示威 抗議安倍變希特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