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成智籲反對派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民主黨中委黃成智。

讓500萬選民手握投票權 無懼處分或發起聯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本港溫和力量逐漸發放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聲音。民主黨中委、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繼日前在報章撰文呼籲反對派接受政改方案後,昨日進一步表示,激進地否決政改沒有用,不滿聲言要否決政改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未有說明否決後的做法和出路。他希望他們有多些智慧,從策略及大原則着想,先通過政改,讓500萬名選民手握投票權。他又說,無懼黨紀處分,可能會發起聯署,呼籲反對派議員先通過政改。

民主向前走 並非硬碰硬

黃成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激進地否決政改沒有用,也不滿聽不到聲言要否決政改的議員,說明將來的路如何走,「大家都係用一種激進嘅方法去做,咁有啲乜嘢出路呢?」他認為令民主向前走要多些智慧,並非硬碰、硬撞,「唔該『泛民主派』嘅朋友,話返畀我聽:否決咗之後點樣去做?如果你諗到一個好嘅方法,我立即出嚟話(支持)否決;但如果唔係,希望大家考慮通過。」

他聲稱,擔心反對派的態度會令中央政府覺得已經賦予香港普選機會,「你否決咗喎,我做乜仲要畀你?」他又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通過政改是「迫不得已」,但要令港人有投票權,從而令民意發揮得更好,「點解我哋唔可以相信通過呢個政改方案,令500萬市民(應為選民)有票喺手?呢個係一個權嚟嘅,呢個權可以實質選擇一個特首。」

盼放低榮辱 共同轉變

黃成智說,他明白反對派承諾了的東西很難會轉變,但認為從策略及大原則着想,他們應挺身而出,走多一步,「可唔可以而家為香港鴷薔D向前行多一步,有啲嘢係放得低呢?正如我都放低我自己個人榮辱,黨可能會紀我(指紀律處分他),甚至逐我出黨。」

對於有報道指,溫和派準備發起聯署,呼籲反對派議員先通過政改,黃成智承認有溫和派人士,在茶餘飯後隨意「講過吓」有關事宜,怎料最終報章報道了。他謂自己對聯署並非太過緊張,也未決定會否發起或參與聯署,如果要做也可能只有他一人去做,因為他至今沒有考慮過明年參選下屆立法會。

民主黨高層約見 了解想法

他續說,有關聯署並非「話做就做」,要探討細節及觀察民情,及對政改是否有好處。他認為大家不要過於着緊聯署,而是應檢視爭取普選的策略。被問到有否現任議員參與有關討論,他未有回答,只稱「我負起晒所有責任」。

另有報道指,民主黨要求黨員不要呼籲議員先通過政改,否則會受紀律處分。黃成智說,民主黨高層已約見他,了解他的想法,若最終該黨認為他違規,而給予紀律處分,他也會接受,「啱嘅嘢我就會去做。」被問到黨內有沒有人支持他,他稱黨內有不同聲音,當中批評他的人不多。

相關新聞
趕客如沙士 「打沉」港百業 (圖)
屯門珠寶店「拍烏蠅」 (圖)
內地客怕受襲 大失信心 (圖)
電器化妝店最傷 剎停擴展研裁員
餐飲生意跌15% 酒樓散工要「早唞」
港連日降溫 明或低見18℃ (圖)
譚惠珠:基本法方案無「公提」概念
黃成智籲反對派通過政改 (圖)
特稿:論承擔 與梁家傑針鋒相對 (圖)
建制派:溫和反對派要發聲
何漢權倡教考基本法課程 (圖)
本港下月主辦博鰲青年論壇 (圖)
林光宇:基本法諮詢 充分聽公僕意見 (圖)
衝破港英高官阻撓 工會見新華社陳情
特稿:基本法賦港人自由 有人濫用倒打中央
英國只保英資利益 機關算盡損港福祉
猶有餘悸:恐再惹祝融 花園商戶「執正」 (圖)
有損市容:報告再定義:舖前營商即阻街 (圖)
話你知:循現行條例嚴打 食環署年控二萬宗 (圖)
吳冠中畫春拍折價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