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趣味秘史 恰如其分


放大圖片

文:張錦滿

劍橋物理學泰斗霍金的傳記電影才放映過,劍橋數學系教授艾倫.圖靈(Alan Turing)的真人真事電影又登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造了一部機器,可以破解德軍通訊密碼,助千四萬人避過德軍炮火。

圖靈是同性戀者,被判罪,鬱鬱而終(有說是自殺),而他的偉大事跡,也成為英國官方的秘密檔案,過了五十年,解禁之後,才為世人所知。他的事跡現在已屬今人通識範疇,今天拍成電影《解碼遊戲》,能讓普羅大眾理解這位偉人和他的時代。

《霍金:愛的方程式》講劍橋物理學家霍金的大半生,令人感動,《驕子會》則批評牛津貴族學生,深刻到肉,《解碼遊戲》講劍橋數學家的故事,並不沉悶。此片由1967年於挪威出生的Morten Tyldum執導,之前他拍過三部挪威電影,今次首次製作英語片便一鳴驚人,獲得今年奧斯卡金像獎8項提名,不簡單。

此片劇本由美國作家Graham Moore根據艾倫.圖靈的傳記改編而成,在歐洲市場上放售時,被評為未拍成電影的最佳劇本。劇本取自真人真事,當中六、七個人物性格描寫生動,人人有戲,而事件細節,涉及科學和軍事專業知識,亦十分吸引。

片中有不少英國軍情局內部描述,似模似樣,尤其是把大戰時將領處事的過程和心理狀態,交待得詳細,逼真程度高,叫人看得津津有味。

圖靈又是位馬拉松跑手,他的最佳成績是2小時46分,於1948年的一次跨國賽事中,跑贏同年奧運會銀牌得主Tom Richards。此部歷史人物傳記電影,編劇和導演皆傑出,不只重現歷史事件,更把圖靈長跑的畫面,與劇情融合,把歷史人物的生平片段,組織成戲劇情節,衍生出劇力與趣味,甚至有懸疑片的味道,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新福爾摩斯」班尼狄.甘巴貝治今回飾演圖靈,有發揮演技的機會。這位英國萬人迷,不只臉孔和外形與圖靈相似,編導避免畫面枯燥,巧妙加入一位真實人物、女解碼員同事的戲分,她與圖靈惺惺相惜,互相欣賞並關心對方,就算沒有發展成愛情,也動人不已。

看過圖靈傳記的讀者,和電腦專業人士,看《解碼遊戲》,或許會認為不足夠,因為圖靈仍有不少專業細節與面相未被展現出來,然而對一般觀眾而言,這部電影已經用盡兩小時篇幅,富趣味性之餘,亦揭露一段世人都應該知道的秘史,足以成為恰如其分的娛樂佳作。

相關新聞
《鍾馗伏魔》鮑德熹野心之作 (2015-03-13) (圖)
影評:趣味秘史 恰如其分 (2015-03-13) (圖)
對照記:《香港料理》消失的港式情懷 (2015-03-13)
新戲上場:《對面的男孩殺過來》好鄰居?壞鄰居? (2015-03-13) (圖)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2015-03-06)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2015-03-06)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2015-03-06)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2015-03-06) (圖)
星淘「逆向造星」拓展更大市場 (2015-02-27) (圖)
新戲上場:《解碼遊戲》還原圖靈傳奇人生 (2015-02-27) (圖)
光影記事:特務,還是凸務?《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2015-02-27) (圖)
改編暢銷性愛小說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2015-02-13) (圖)
影音館:情色極限體驗 (2015-02-13) (圖)
對照記:《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雖生猶死的求生意志 (2015-02-13) (圖)
影訊:賀歲動畫有睇頭 (2015-02-13) (圖)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被最台灣的音樂與情懷撼動 (2015-02-06) (圖)
新戲上場:《永遠的愛麗絲》為「我」而活 (2015-02-06) (圖)
視事追擊:從家政婦到某某妻 (2015-02-06) (圖)
影評:素人電影美學作品《冰毒》 (2015-02-06) (圖)
《迴光奏鳴曲》衝出一片天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