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照記:《香港料理》消失的港式情懷


文:勇先

這期「對照記」不跟大家分享港產舊劇舊片,想為大家點一首歌,是「秋官」鄭少秋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香港料理》,這首歌頗有八十年代初許冠傑《日本娃娃》續集的興味──同樣是以廣東話詞彙入樂(更大玩粗口諧音),同樣是講一種香港人遇上日本文化的衝擊和不愉快經驗(前者是追日本女生;後者是到日本吃料理)。故此《香港料理》雖說是流行曲,但當年聽起來已十分old school。

當然,我絕無意給秋官甚麼負評,事實上這首歌延續了九十年代「扮洉謘v那種迴光的活力──七、八十年代秋官有多受歡迎,相信不用我多說。九十年代的他依然厲害,但畢竟人到中年,已少了之前的風流倜儻和活力,可是他卻沒有為自己的演藝事業定型,他除了拍過幾齣經典劇集外,更在一些綜藝節目中扮過很多當紅藝人,如劉德華和郭富城,即使扮起「舞台王者」勁歌熱舞,亦出奇地有板有眼,令「扮洉謘v之名於九十年代不脛而走。至於這首《香港料理》的MV,亦安排連串舞蹈,雖然秋官故作瀟灑的神情更顯他刻意掩飾的吃力,但看過之後你無法不承認他的舞技其實相當好(以他的年紀來說)。

秋官七十年代的粵語流行腔調及大玩「燒喇叭」的粗口諧音,大概是我們對《香港料理》的印象。這樣的「流行曲」,年輕聽眾當然難有共鳴,但這種舊式怪趣,其實是一種娛樂風格,儘管你覺得老套或覺得自己跟秋官是屬於兩個沒有共鳴的年代,卻不至於反感,反而覺得他的歌玩味十足。

所謂「食色性也」,正如前文所說,如果我們說,《日本娃娃》是從「色」方面,透過泡「謕f」的失敗經歷來表達一種媚外的反思 ;那麼《香港料理》便從「食」方面,道出其實「香港甚麼都有,而且一直是個很勁的城市,大家不如留守香港,一齊寄望明天會更好......」的老掉牙正向思維。誠然,若你對這個社會欠缺信心和希望,總會有人跑出來提醒你別以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並反覆告訴你香港這個家其實甚麼都有,留在這裡安居吧!然而到了今天呢?當你感到絕望,政府卻「催促」大家到內地「尋找機遇」;當我們的家為了要招待客人而變得面目全非,大家發出絕望的呼喊,反被怪責接待不力......忽然發覺,《香港料理》那份「回家真好」的港式情懷,原來早已隨時光消失得無影無蹤。

《香港料理》重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2qbgfXzzZ8

相關新聞
《鍾馗伏魔》鮑德熹野心之作 (2015-03-13) (圖)
影評:趣味秘史 恰如其分 (2015-03-13) (圖)
對照記:《香港料理》消失的港式情懷 (2015-03-13)
新戲上場:《對面的男孩殺過來》好鄰居?壞鄰居? (2015-03-13) (圖)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2015-03-06)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2015-03-06)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2015-03-06)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2015-03-06) (圖)
星淘「逆向造星」拓展更大市場 (2015-02-27) (圖)
新戲上場:《解碼遊戲》還原圖靈傳奇人生 (2015-02-27) (圖)
光影記事:特務,還是凸務?《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2015-02-27) (圖)
改編暢銷性愛小說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2015-02-13) (圖)
影音館:情色極限體驗 (2015-02-13) (圖)
對照記:《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雖生猶死的求生意志 (2015-02-13) (圖)
影訊:賀歲動畫有睇頭 (2015-02-13) (圖)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被最台灣的音樂與情懷撼動 (2015-02-06) (圖)
新戲上場:《永遠的愛麗絲》為「我」而活 (2015-02-06) (圖)
視事追擊:從家政婦到某某妻 (2015-02-06) (圖)
影評:素人電影美學作品《冰毒》 (2015-02-06) (圖)
《迴光奏鳴曲》衝出一片天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