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放大圖片

■黃麗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香港大學第一位華人校長黃麗松上周三(4月8日)在英國逝世,享年94歲。港大現任校長馬斐森昨晚發電郵,通知師生和校友有關消息,電郵指黃麗松是安詳離世,對於其離開感深刻的傷感,又讚揚黃他於香港的學術、社會和政治範疇都有極大貢獻,校方向其家人表達深切慰問,現正研究追思會細節,稍後交代相關安排。黃麗松是出色化學家,專門研究自由基,在1972年至1986年間曾出任港大校長12年。

祖籍汕頭的黃麗松,其父為香港民生書院創辦人,由小學至中學皆就讀於該校。1938年他以獎學金入讀香港大學主修化學,其時尤精於小提琴演奏。由於二戰關係他隨後輾轉抵達內地曾在廣西任化學系助教,至戰爭結束他再獲獎學金到英國牛津大學攻讀化學博士學位,並再在芝加哥大學作博士後研究。

第一位港大畢業生任母校校長

上世紀50年代初,黃麗松回到亞洲,並先後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多所大學任教,至1972年被推薦接替樂品淳(Kenneth Ernest Robinson),成為港大首位華人校長,也是第一位港大畢業生任港大校長一職。

黃麗松任港大校長期間與學生關係良好,曾平息英女王訪港學生會示威風波,他亦對香港社會及政治範疇滿有貢獻,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等多項公職。為紀念其貢獻港大的主要講堂「黃麗松講堂」便是以他命名。

1994年退休後,黃麗松與妻子李威隨兒子赴英國定居,並定期返港,於1999年前後二人回港時李威於港大校園走失,後於港大後山發現其遺體,疑因失足墮山失救至死。為紀念愛妻黃麗松特別設立「黃李威基金」,並撰有錄《風雨絃歌-黃麗松回憶錄》,將有關收益撥作基金用途。

2010年港大慶祝百周年前夕,校方特別舉行百周年校園奠基典禮,並邀得黃麗松、王賡武、鄭耀宗、戴義安,與及時任校長的徐立之五人一同主持。黃麗松當時形容「非常、非常開心」,更在港大踏入第二個一百年之時,寄語大學有朝一日能成為世界第一,「As long as it takes(直到目標實現)。」

馬斐森上任前特拜會黃取經

現任校長馬斐森,去年初在來港上任前也特別拜會居於英國的黃麗松向其取經,其時更帶同中國點心表心意,盡顯黃德高望重的地位。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