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年借「本土」為名鼓吹「港獨」,各界要求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呼聲愈來愈高。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訪問中表示, 為廿三條立法,「任何時間都是最佳時間。」他又指,不應把香港與國家利益對立起來,若只片面理解「一國兩制」,香港只會愈來愈邊緣化。

本身是大律師的民建聯成員馬恩國,近日建議制定「反港獨法」,針對「反水貨客」、「港獨」等暴力或分裂國家行為。王振民在訪問中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因為基本法首要目標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

他指「港獨」不是主流民意,永遠不會成功,但社會可以討論是否有需要制定「反港獨法」,認為有人表示對「港獨」感憂慮,不無道理。

被問到現時是否為廿三條立法的合適時機,王振民直言,「任何時間都是最佳時間」,指香港回歸後,早應就廿三條自行立法,「『港獨』愈激烈、愈危害國家安全,大家愈感覺到廿三條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

港人多好客 兩地關係融洽

對於近期有示威者暴力衝擊內地旅客,王振民笑言,自己在香港也有買東西,感到大部分港人都熱情好客,港人與內地同胞的關係仍然融洽,認為不應放大香港與內地的矛盾。

憂片面理解「一國兩制」變邊緣化

就香港近年興起所謂「本土主義」,王振民認為,如果只片面理解「一國兩制」,他擔心香港會愈來愈地方化、邊緣化,關起門封閉自己。他直指,「不是封閉了就能把利益保護」,強調香港與國家利益從來都連在一起,是「命運共同體」,例如香港回歸前經濟起飛,也是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

王振民呼籲港人把握好「一國兩制」優勢,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亞投行等,「香港參與不參與,國家都要發展;不參與,損失的是香港,不是祖國。」他強調,不能把香港與國家利益對立起來,「世界上有那麼多國家要跟中國做生意,但為甚麼國家永遠是把很多重要的經濟、貿易合作,還是首先給香港?因為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