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放大圖片

■廉希聖表示,基本法訂明只有提名委員會提名,沒有「公民提名」,質疑「公提」只會搞亂香港。圖為市民支持政府依法推動政改普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香港反對派頻頻借政改、水貨客等問題鼓吹「港獨」。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法律顧問、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前教授廉希聖在訪問中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早晚要立」,因為這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不立(法),二十三條的規定就是白寫。」他指出,第廿三條涉及國家主權安全,中央也讓香港特區自行立法,「高度自治的程度還不夠高嗎?」

中央對「佔」克制 證信特區政府

民建聯成員馬恩國近日提出制定「反港獨法」,廉希聖反問記者:「有這樣的必要嗎?」他認為「港獨」不可能成功,若有人走到這一步,「中央幹甚麼呢?你看看香港基本法,如果香港出了動亂,中央是要干預的。」

他續指,香港去年發生違法「佔中」,但中央十分克制,沒採取甚麼措施,相信特區政府可以自行解決,顯示中央對香港的信心。

廉希聖又說,部分港人對中央有敵意,認為中央不想香港好,「如果中央不想香港好,為甚麼要給香港來守護?不就成為一個包袱?」他強調,中央想方設法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方針正是如此。他重申,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即使有人認為有不好的地方,也得繼續實行。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