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放大圖片

■王振民。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北京清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有關普選和提委會的規定,是當年59位草委努力尋求的社會共識,也是社會最大公約數的精神體現,應該得到後一代人的尊重。他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不僅應在前人共識的基礎上、在基本法框架內討論政改,今後更應集中精力認清和處理前人尚未解決的普選問題,而非再糾纏前人早已處理好的共識,否則只會干擾憲制穩定。

基本法25周年法律研討會發起人之一的王振民昨日在研討會致閉幕辭。他說,研討會存在各種不同聲音,大會對每一種聲音都願意聽,這呼應了25年前基本法起草時,59位草委們以4年8個月的時間,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的精神。

他提到,當年草委們根據社會意見,取得各界代表的共識,最終寫成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有關共識是上一代草委們努力達致的成果,應該得到後一代人的尊重,這應是現在這一代人的共識。

王振民以美國國民尊重憲法傳統為例特別指出,美國200多年前立國,憲法便規定了美國總統由選舉團選舉產生,縱使這個制度並不民主,但世世代代美國人仍然堅守前人立國的信條,毫不動搖,而美國在堅守憲法的前提下,亦由從前一個小國、弱國,變為現在的大國、強國,這正好說明,尊重前人定立的規則、維護國家憲法穩定的重要性。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有關提名委員會的規定,早於25年前已有充分討論,並成為當年共識。如果現在連提委會規定都未用便揚言改變憲制性文件的規定,令憲制性文件「改來改去」,並非好事。

指2017普選是兩陣營共識

王振民認為,當年草委們為香港制定大框架,處理了不少大難題,但一些尚未解決的事情,如第四十五條的細節問題,則交由後一代人處理。港人目前更應集中精力認清和處理尚未解決的問題,而非糾纏於前人早已處理好的共識。

王振民又指出,香港應盡快趨向民主,主流民意認同2017年實現普選目標,這亦是建制派和反對派的最大共識。不過,民主對香港未來發展雖然重要,但民主並非萬能,不是香港的唯一目標。他謂,世界上一些國家及地區縱有民主,發展卻走了彎路,香港應創制新民主典範,避免重蹈覆轍。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