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放大圖片

■廉希聖日前接受本報訪問。 黃偉邦 攝

強調港民主不能一步到位 批「公提」只會搞亂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違法主張,令香港民主進程「危在旦夕」。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法律顧問、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前教授廉希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基本法訂明只有提名委員會提名,沒有「公民提名」,質疑「公提」只會搞亂香港。他強調,香港民主不能一步到位,「內地選舉制度經過60年,我們現在還未到位。」

今年83歲、被稱為內地「四大護法」之一的廉希聖,近日在香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就特首梁振英近日與反對派就「公民提名」爭論,曾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廉希聖指出,基本法已經清楚列明,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沒有出現「公民提名」。

令選舉工作分散非良策

廉希聖指,「公民提名」欠缺可操作性,「很多國家(或地區)也沒有這種做法,每個人都可以提名,每個人提名都算數,那不好解決,會使選舉工作很分散,不是一個辦法。」

不符港情 不合世界通例

他續說,「公民提名」既不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也不符合世界各地選舉的通例,「我還沒有發現,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全體人口都可以提名總統,沒有這樣......他們(反對派)論證過這種方法的可能性嗎?真的符合香港人的願望嗎?這樣會不會把香港搞亂?」

需體現各界別階層利益

廉希聖強調,設立提名委員會目的是要令特首候選人具有廣泛代表性,需要體現香港各界別、各階層的利益,「這是民主啊,你不能說它不民主。每個人都(可)提名,就民主了?我不贊同。」

至於為何沒採納「政黨提名」,廉希聖解釋,特首需要代表各方面的利益,政黨各有不同背景,只能代表政黨所屬利益,因此不符合「廣泛代表性」的要求。

就反對派聲稱「袋住先等於袋一世」,廉希聖表示,2017年普選並非最終方案,日後仍有空間不斷完善,「不能把事情說得那麼死。」 至於中央能否「承諾」2017年後的普選制度可以優化,他表示,中央只就香港普選制度訂下一個框架,「有框架,就是還有發展空間,有產生變化的餘地,只要在中央訂下的框架內,香港人想怎麼做,是自己可以拿出主意的。」

廉希聖強調,香港歷史上從未有過民主,需要一步一步來,「要一步到位、要跟國際化的標準看齊,那做得到嗎?香港人有多少選舉經驗?」

被問到如何收窄中央與反對派的分歧,廉希聖說,香港市民可判斷特首普選對香港是好是壞,「一步到位?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多少年?我們內地的選舉制度經過60年,我們現在還未到位。」他強調,討論普選必須考慮到它的可行性,「辦法再好,但欠缺可行性,沒有用的。」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