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放大圖片

■王振民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肯定只是第一步,「嬰兒也不會一開始就跑。」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即將推出政改方案,反對派仍堅稱會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時要求中央「承諾」2017年後的普選制度可以優化,是言之過早,但2017年特首普選肯定只是第一步,「嬰兒也不會一開始就跑。」他強調,若今次政改被否決,即使再過5年、10年,政改都是從人大「8.31」決定出發,故呼籲香港反對派作出對香港負責任的決定。

「公提」從來非主流

王振民近日來港出席「香港基本法25周年研討會」,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就反對派近期聲稱,基本法起草期間曾提及「公民提名」,曾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王振民指出,「公民提名」在基本法起草期間從來不是主流,而且基本法頒布20多年來,也沒有人提出「公民提名」,只是近兩年特區政府進行政改諮詢時,才有人無故提出。

他續說,當年基本法起草過程長, 「各種各樣的想法都有」,但最終寫入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就只有提名委員會提名,沒有「公民提名」。討論香港普選問題,必須回歸基本法文本。

談2017後特首產生辦法太早

就反對派聲言「袋住先等於袋一世」,要求中央以法律形式「承諾」2017年後的普選制度可以優化,王振民認為,現在談論2017年之後的特首產生辦法言之過早,「眼前的這一關你還未過,就跑到以後的事情去,還是言之過早。比如一個嬰兒,他(現在)不會走,現在就討論他怎麼跑?現在首先要讓他會走路,大家首先趕快要討論abc的問題,然後再討論def的問題。」

他續說,若日後要修改特首產生辦法,還是要走「政改五步曲」,認為只要在2007年至2047年間落實特首普選,都是合法的,「沒有說一定在2017年,也沒有說一定在2047年。」

普選「沒有往後靠,只會向前走」

被問到若今次政改被否決,香港何時再有機會實現普選,王振民直言難以預計,「再過5年、10年、15年、20年,這也說不準」,但強調即使下次重啟「五步曲」,還是從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出發。他指普選已經近在眼前,今次一定要邁步向前,一旦香港落實普選,「沒有往後靠,只會向前走。」

倡修法者實圖「推倒重來」

被問到為何基本法不能改,以容納「公民提名」,王振民指,任何法律都可以改,基本法也不是不能改,如英美也曾修改憲法,但絕非「推倒重來」的改變,憲法框架仍然要保留。他質疑,今日有人稱要修改基本法,並非從保持基本法穩定的前提下發展,「感覺好像是要推倒基本法、不要了,這概念是錯的。」

他強調,基本法實施17年多,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如果老是要推倒重來、另起爐灶,是不行的」,而且基本法規定的原則絕不能改,包括「一國兩制」方針。

王振民說,香港政改正處於關鍵時刻,希望立法會議員珍惜機會,尋找最大公約數,作出對香港700萬市民福祉負責任、對國家負責任的決定,「為甚麼我們不站在歷史進步的一邊?而站在阻礙香港民主發展的一邊?這次普選機會,千載難逢,不容錯過。」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