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放大圖片

■王貴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帶一路」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落實過程既有機遇亦有難題。來自兩地的法律學者和律師昨日呼籲,包括律師在內的港人應認識國家戰略,把握機遇,以中國心協助國家解決難題,如果一味抱怨國家,自己毫不作為,不僅錯失發展良機,更愧為中國人。

在昨日的基本法25周年法律研討會上,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北京清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王振民指出,內地一直欣賞香港律師具備國際眼光,希望香港律師能協助內地一同「走出去」,這些機會需要港人自己把握。他說,中國的難題也是香港的難題,單是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港人不能只是抱怨,國家給你機會,有難題需要你解決,你解決到嗎?」

他認為,香港雖是國際金融中心,然而「中環太小,中國很大」,港人需要放遠看,如果只是爭議不可能的事情,並無意義,一旦機會錯失,只會是自己損失。

王貴國:相關國家「金才」需求殷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在主題演講中提到,國家為配合「一帶一路」而設立的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已有50多個國家參與,不但說明「一帶一路」的吸引力,更顯示「一帶一路」的國際層次。他又說,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對資金和人才需求殷切,涉及國際貿易、金融、投資、稅務、運輸、通訊和爭端解決方面。

他認為,香港具備自由市場經濟、良好法制環境和專業人才經驗,正切合「一帶一路」國家的需求,港人及早認清優勢把握國家戰略機遇,只會有助事業發展。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林李黎律師事務所主管合夥人林新強則指出,不少香港律師背後參與「佔領」行動,不願和國家同步發展,亦不認同中央政府的工作,故步自封。他反問這些人「豈能搭上中國經濟的快速列車」。

他說,如果香港律師不認識和把握現在,抓緊未來,好好利用自身優勢,和國家一同發展,為祖國繁榮昌盛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不但會錯失一個黃金機會,更會愧為中國人。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