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放大圖片

■香港基本法25周年法律研討會一連兩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指法治基礎非原有法律 憲法整體適用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國務院新聞辦去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提出香港有部分人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多名內地學者在昨日澄清有關謬誤:香港回歸後的法治基礎是香港基本法,而非原有法律;公職人員愛國愛港是道德及法律要求;須警惕普通法的權利凌駕於基本法及國家主權、安全;國家憲法整體適用於香港。

莫紀宏:新法治否定並繼承舊法治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昨日在香港基本法25周年法律研討會上表示,要實施好香港基本法,首要任務是認真學習、正確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內涵。他認為,香港回歸後,應當進入「法治新常態」,並將香港的法治分為兩個階段:回歸前實行的是從英國法律建立的「英國法治」、舊法治;回歸後香港基本法生效,是香港新法治的基礎。

他續說,新法治徹底否定了舊法治,但新舊兩者有繼承關係,因香港基本法第八條規定,除與香港基本法牴觸或經立法機關修改外,保留香港原有法律,意即英國在香港實行的法律的原有效力被否定,改為用香港基本法繼承、接受。

首輪政改諮詢中,反對派聲稱香港基本法沒有要求特首愛國愛港,而否定「愛國愛港」這點。莫紀宏引用美國公民入籍誓詞及希臘和德國公務員入職誓詞,強調愛國是最基本的公民義務,而公務人員忠於國家、忠於職守是法律義務,故要求香港公職人員愛國愛港,既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要求。

陳端洪:衝突在於「誰」實施憲政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認為,有關香港基本法的衝突在於大陸法及普通法的差別的說法不太準確,真正衝突是在於中央政府的政治憲政主義(由政治機關實施憲政),跟香港的政治憲政主義、司法憲政主義(由司法機關實施憲政)之間。他認為,這描述了中央實施香港基本法的模式、特點,也點出香港不只是法院實施香港基本法,立法會及特首同樣在實施。

他解釋,有關衝突在於香港的政治憲政主義包含內部的公開對峙,而且與民眾的社會運動有密切聯繫,而司法實施受制於普通法思維。他提出要警惕簡單移植普通法憲政主義,將普通法的權利、保障凌駕於香港基本法及國家主權、安全之上。他又說,對香港政改印象最深的,不是街頭運動,而是中央處理時表現出的憲政精神。

鄒平學:憲法表面不涉港但整體適用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指出,有說法指香港特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但因第三十一條與第一條及第五條(國家實行社會主義的條文)有衝突,故除第三十一條外,整部國家憲法不適用於香港,以免令香港基本法不適用,但說法是錯誤的。他解釋,國家憲法規定中央國家機關性質和職權的條文,儘管從表面上並不涉及香港,但這是國家的憲制安排,而香港也處在這一憲制安排之下,對香港當然有法律上的適用效果。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陳雲密謀書展播「獨」 (圖)
「港獨」活躍組織* (圖)
特稿:「國師」「教主」毒癮最深 (圖)
勢力速擴 英註冊助吸金 (圖)
港大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英國逝世 (圖)
「收藏家」槍匪 港作案深落網 (圖)
特稿:讚警高效率 股東:對「棠哥」有交代 (圖)
李偲嫣:挺「辱警罪」 料最少收10萬簽名 (圖)
警觀塘八鄉拘6毒男 檢163萬毒品
疑後巷屠狗 警再拘一越漢
車禍浸大女生開腦減壓
廉希聖:基本法列明提委會 無「公提」 (圖)
廿三條讓港自行立法 顯高度自治「夠高」 (圖)
王振民:普選似嬰 「不會一開始就跑」 (圖)
廿三條立法 何時都是最佳時間
內地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圖)
珠姐:普選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圖)
王振民籲各界尊重草委共識 (圖)
兩地學者籲港律師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圖)
港學者倡普及憲法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