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去茶館喝茶


放大圖片

■去茶館喝茶,可感受到人生優美,歲月靜好。網上圖片

蒲繼剛

茶是中國人發現並種植的,更是中國人消費最多的飲料。每個中國人一生中都飲用過各種各樣的茶,但去茶館喝茶,每個地方則大不一樣。在如此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有的地方,茶館如同飯館,遍地都是,喝茶就像吃飯,比如四川。而有的地方,茶館卻寥若晨星,比如我現在居住的湖北襄陽。

暮春季節,草長鶯飛,桃花正艷,我與朋友來到襄陽市的郊區遊玩。走累了,便想找個地方歇歇腳,喝喝茶,好不容易找了家茶館,卻不開門。

想起我的故鄉--四川,那裡,幾乎每一座縣城,街市;每一個鄉村,集鎮,都有許多茶館。在四周樹木的點綴中,在鳥語花香的情境裡,茶館就掩映在婆娑搖曳的樹葉下,濃郁的茶香在茶館裡飄蕩,溫潤的陽光淡淡地灑在人們身上。茶館內賣報的;擦鞋的;修腳的;按摩的;掏耳朵的;賣瓜子、花生、豆腐腦的,穿梭往來,服務的項目花樣之多,真讓人驚嘆不已。在四川的茶館裡,沒有貧富貴賤,沒有匆忙與激烈,只有生活與休閒。那是一種徹底的放鬆,身與心達到一種靜態狀的和諧,歲月就像流淌在茶館旁邊的河水般恬淡、悠長、蜿蜒。在茶館裡休閒,對於四川人來說,就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是人人都要享有的人生樂趣。有人不無誇張地說,四川人的人生是從茶館裡開始的,四川人大約有半數左右是在茶館裡過日子的。

在我去過的地方,浙江是產茶大省,浙江的茶很有名,也上檔次,浙江人可能也是很會喝茶的吧。但浙江的茶館卻很少,也不那麼貧民化。我曾在杭州的「乾隆問茶」處,也就是產龍井茶的龍井村遊玩,口渴了,想喝杯茶,到了旁邊的一個茶館,一問,一杯茶20元,那還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價格,我和同伴咬咬牙,才進去喝了那杯茶。茶館裡的人不多,茶很香,杭州人很文化,也很斯文,但杭州的茶館卻很清高,既不休閒,也不大眾,更談不上海納百川,只能是一種文化人的雅趣。

北京雖然有了老舍的不朽名著《茶館》襯底,雖然有前門的大碗茶風行過一段時間,但我覺得,北京人不太會喝茶的,並且不具備去茶館喝茶的精神,因為北京人自以為是的貴族氣太濃。陽春白雪的茶館,京都的下里巴人消費不起。下里巴人的茶館,陽春白雪的貴族又不屑一顧。於是,京都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的茶館都無法發揚光大。

在我看來,上海的茶館太西洋;廣州的茶館(他們叫茶樓,其實是吃飯)太異化;昆明的茶館太講究,只有四川的茶館最包羅萬象,海納百川。

在四川的茶館裡,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都在這裡相融相匯,交相輝映。你隨意花上三五塊錢,一碗茶,便可以在茶館休閒。那茶館裡的茶,還經得起長時間的浸泡,你就是坐在那裡喝上一天,茶舖的主人也是笑臉侍候,你隨時可以大聲吆喝「茶博士」來「摻茶」。我曾經在成都市杜甫草堂裡的茶館,眉山市三蘇祠裡的茶館喝茶,看到那裡面的茶館從裡到外,近千人在那裡喝茶,達官貴人、下里巴人、三教九流、紅男綠女,都在那裡匯集。那種情境,那種氣勢,真是蔚為壯觀。人們嗑瓜子,吃點心,舒筋骨,搓麻將,打長牌,談生意,打瞌睡,看書,寫文章,那是真正的休閒,放鬆。

也許你會說,在家裡可以喝茶,上班可以喝茶,在辦公室也可以喝茶,為什麼非要在茶館裡喝茶不可呢?今天,茶更是做成了瓶裝水,拿在手上,隨時可以喝,為什麼非去茶館不可呢?但我要告訴你,茶館裡不光休閒、熱鬧,可以喝茶,更主要的是:在茶館裡可以感受那種氛圍,那種文化,那種氣場;感受到人生優美,歲月靜好,茶香悠揚......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內蒙古發現萬里茶路草原段民謠文化遺產 (2015-04-14) (圖)
豆棚閒話:去茶館喝茶 (2015-04-14) (圖)
詩意偶拾:春天的原野 (2015-04-14)
來鴻:給最愛的媽媽一封信 (2015-04-14)
遊蹤:尋蹤靜軒 (2015-04-14) (圖)
歷史與空間:穿越時空的燕子 (2015-04-08) (圖)
書若蜉蝣:從模仿到創作 (2015-04-08)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十) (2015-04-08) (圖)
詩意偶拾:新俠客行 (2015-04-08)
亦有可聞:「口號」出自誰之口? (2015-04-08)
遊蹤:風雲石鐘山 (2015-04-08) (圖)
來鴻:故鄉的草灘 (2015-04-08)
歷史與空間:莉明的戰憶(下) (2015-04-07)
亦有可聞:大樹和巨石 (2015-04-07) (圖)
畫中有話 (2015-04-07) (圖)
詩意偶拾:蝶戀花·協興老街 (2015-04-07) (圖)
豆棚閒話:寒食春氣味 (2015-04-07)
來鴻:一枝如畫 (2015-04-07) (圖)
歷史與空間:莉明的戰憶(中) (2015-04-01) (圖)
書若蜉蝣:藝術的發明 (2015-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