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吳康民

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舉行宴會,宴請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港方委員和原諮詢委員會委員。

《基本法》草委有五十九人,港方佔二十一人。其中已有十一人逝世,現存十人,當日到場的只有三人,計為鄺廣傑、黃保欣、譚惠珠。

香港的諮詢委員會共有委員一百九十四人,去世的根據我的不完全統計,約為四十人。但當日到場的只有三十人左右。不知道是當局選擇性邀請,還是許多人未能與會。至於泛民主派的人士,當日所見,只有麥海華一人。

宴會只是敘舊,梁振英在宴會開始前作例行致詞,此後並無特別儀式,也少越桌敬酒。雖然有些朋友數十年不見,但當日只能握手問好。

官方推動政改方案的林鄭月娥、袁國強、譚志源及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均在場,此外並無其他官員。

最重要的是宴會前拍了一張大合照,並即場分發與會者及新聞記者,各大報章只能從這張照片中寫寫新聞。

事實上,這是一場普通宴會,為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而設。當此政改方案正在僵持不下,難得有這樣的溫馨聚會,讓大家回憶近三十年前的往事。

有些人是多年未見,但他們青春常駐,未見老態。如與我同桌的原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浸會大學校長謝志偉、聖公會的鄺廣傑,應該已是望八之年。但我看來,他們仍然年輕得很。至於被稱「上海姑爺」的羅康瑞,自報已經六十有八,但青春「靚仔」如故。他是在《基本法》諮詢中提出聯署方案的帶頭人,此君既有商業頭腦,更有政治頭腦,佩服佩服。

梁智鴻醫生年紀雖大,仍是城中公認的「公職王」。聲音洪亮,講話七情上面,相當難得。

保欣叔年逾九旬,可能是在場年紀最大的一位,他在上世紀五二年來港定居時,我便認識他。逾一個甲子友誼情未變,祝他健康長壽!

相關新聞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2015-04-22)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2015-04-22)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2015-04-22)
天言知玄:審醜觀 (2015-04-22)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2015-04-22)
隨想國:魚的聯想 (2015-04-22)
路地觀察:反疫苗戰爭 (2015-04-22)
百家廊:坊間難覓「小爐匠」 (2015-04-21) (圖)
琴台客聚:色情與情色 (2015-04-21)
翠袖乾坤:遇上黃麗松 (2015-04-21)
海闊天空:邂逅有田燒 (2015-04-21)
見多識廣:翹起的二郎腿「惹禍」 (2015-04-21)
思旋天地:兒童的權利 (2015-04-21)
淑梅足跡:不老的區瑞強 (2015-04-21)
百家廊:「四蟹燈」與「貓蝶富貴」 (2015-04-20) (圖)
琴台客聚:語文能力的性別差異 (2015-04-20)
翠袖乾坤:椎心之痛 (2015-04-20)
跳出框框:疑心生暗鬼 (2015-04-20)
生活語絲:再悼連生兄 (2015-04-20)
思旋天地:股市踏入大時代 (2015-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