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坊間難覓「小爐匠」


放大圖片

■小爐匠是民間的小手工業者。 網上圖片

卞允斗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坊間經常聽到小爐匠招徠生意的吆喝聲,「鋦盆子鋦碗苤v、「打錫壺苤v、「打銀鐲子苤v......有時聽到銅鑼「叮噹、叮噹」的聲音,每當聽到這熟悉的聲音後,頑童們總會唱茖鉭q:「鋦盆鋦碗鋦大缸,鋦了個盆子盛飯湯啊,鋦了個盤子盛乾糧啊」,遂跑到大街上圍觀看熱鬧。

小爐匠,是民間的小手工業者,也稱作「小爐子」,這些手藝人是鄉村坊間的常客。小爐匠相對「大爐匠」而言,大爐匠就是鐵匠。鐵匠又分為鐵匠舖和打跑鐵兩種,專門打鋤鐮銑橛、鍘刀菜刀、槍刀劍戟、擔杖勾子牛鼻具之類。鐵匠使用的是大火爐,一般是兩人以上配合作業。小爐匠則用的是小火爐,不打大鐵器,只做零碎的修補活,故叫作小爐匠。小爐匠跟鐵匠一樣供奉太上老君,在他們心裡,太上老君是祖師爺。天庭中的太上老君燒八卦爐煉丹,爐匠燒爐子煉鐵,煉製的物種不同,工序卻大同小異,就算幹的一個行當吧。

小爐匠是手藝工匠的統稱,細分起來有多種,最常見的是鋦匠、錫匠、銀匠、白鐵匠。這些手藝發展歷史也不盡相同,他們都有茼U自的稱謂。小爐匠一般是一個人串鄉,獨立完成所接的活計,每到一個村,活少了呆一天,活多了住下連續幹幾天再走。

小爐匠挑茯D子走街串巷兜攬生意,挑子也很別致,也和剃頭匠的挑子似的「一頭熱」,熱的一頭是火爐,冷的一頭是工具和材料,另外還有被褥卷。在挑子的一端箱子提樑上,還懸掛茪@面小銅鑼和兩個小鐵錘,小爐匠走的時候小鐵錘左右搖晃,就會來回敲打小銅鑼,發出「叮噹、叮噹」的響聲,告知小爐匠來了。有些小爐匠邊走邊大聲吆喝,也不過是溜溜嗓子助助興罷了。

小爐匠行當中的鋦匠,以鋦盆鋦碗鋦大缸為主,鐵鍋補漏為輔,有些地方稱呼他們「錮露子」。錮露二字,新華詞典解釋為用融化的金屬堵塞金屬物品的漏洞,也叫作錮漏。鋦匠歷史悠久,據說早在南宋時期,就有了這行當,當時都是幹些民間的「粗活」。清朝時期,八旗子弟喜歡賞花養鳥、玩瓷藏玉,這些物件少不了磕磕碰碰,一旦家藏的珍貴玩器失手碰裂,便找鋦匠設法修補,鋦匠精雕細琢,用金、銀、銅鋦釘鋦好,還利用裂紋的走向,「鋦釘做花,金線填縫作梗」,令把玩者非常滿意,「細活」也應運而生了。到了民國,細活鋦匠行當逐漸走向民間,很快登峰造極,形成了一門絕活藝術。

鋦匠的絕活就在於把破碎的瓷器還原如初,並且在破損處雕琢出花樣來,讓僱主感到滿意。高明的鋦匠,無論是瓷器,還是陶器、瓦器,就是鐵鍋也能補得滴水不漏。在鋦匠手裡,從小小的鼻煙壺到大盆子,就連盛四五百斤水的大缸也不在話下。鋦匠按照對縫還原、鑽頭打眼、上鋦釘、塗油泥等工序,每道工序都是小心翼翼,鋦好後盛上水檢驗,最後主家付錢完活。

鋦匠使用的鑽弓和鑽頭有大小,可根據不同材質的器皿隨時更換,最硬的鑽頭是金剛鑽,「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這句歇後語就出自於此。鋦匠每幹完一個活,都是按鋦子數量算錢。

錫匠和銀匠是時代的產物,他的歷史要比鋦匠更為久遠。據歷史記載,中國是發現和使用青銅、鉛錫、白銀最早的國家之一,已有四千多年歷史。這些金屬除了製作兵器和鑄件以外,還做各種式樣的飾品。到了漢唐,金屬飾品進入鼎盛時期,形成了深厚的民間首飾文化。隨茠鷵搮◤~的廣泛應用,不但官家有專門的製造大作坊,民間也有小作坊,還出現了流動的錫匠和銀匠。

在民間,鉛錫合金常用於製做燎壺和酒壺。若出現滲漏,錫匠就上門代為修理,錫匠支好爐子把錫熔化,趁蚍鰜l把錫水滴進漏洞,堵住漏眼。若是破損嚴重,就將舊壺材料放到盤子上稱一下重量,而後再和主家講好價錢。錫匠將破錫壺回爐熔化,重新打製一把新壺。打造完畢,取水灌入壺中,當眾顯示不漏水,方可收錢。

銀匠一般在舖子裡做活,銀匠店做的金銀首飾花樣繁多,主要的是童飾和女飾。但凡走鄉串街的流動銀匠,大多是招攬了活回到舖子裡去打造。有些僱主不同意將自己的銀料帶走,銀匠也會當場打造。一般說來,銀匠在現場以修理破損銀器為主。

清末民初以後,白鐵製做器具盛行,民間普遍使用白鐵燎壺、酒壺等器皿,小爐匠又多了一份鐵皮活,也就出現了「白鐵匠」。白鐵匠改打錫壺為白鐵壺,修理白鐵器具也用上了鉚焊,他們走街串巷時的吆喝聲改為「焊白鐵壺......修理白鐵鍋......」。

時代在發展,人類在進步,人們生活日用品也在更新換代。不袗產品的大量使用,瓷器、陶器、瓦器也加入了新工藝,破損率明顯降低。生活用品的豐富,人們也大方起來,再也不吝嗇蠅頭小利,也不為破損器具而惋惜。萬能膠的應用,破損了的工藝品用膠黏合,達到了天衣無縫的效果,要比鋦補更為美觀。

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小爐匠漸漸地、悄無聲息地消失了。坊間難覓小爐匠並不奇怪,一個時代應運一個行業,什麼時代造就什麼工匠,小爐匠也會與時俱進。小爐匠已不見了蹤影,並非是沒有了謀生營生,他們也是隨荇犮N的發展而動,去尋求更能體現自身價值,掙錢更多的發財門路了。

久違了的小爐匠,他在記憶裡還是那樣熟悉。小爐匠走了,可他留給歷史的印跡難以抹去,中華民族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永存,小爐匠精湛的手藝將會存留在技藝大全寶典中。有朝一日,小爐匠會登上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或許是鋦匠,或許是錫匠,或許是銀匠,無論是整體,還是其中的一項,都會是一個時代的象徵。

相關新聞
百家廊:坊間難覓「小爐匠」 (2015-04-21) (圖)
琴台客聚:色情與情色 (2015-04-21)
翠袖乾坤:遇上黃麗松 (2015-04-21)
海闊天空:邂逅有田燒 (2015-04-21)
見多識廣:翹起的二郎腿「惹禍」 (2015-04-21)
思旋天地:兒童的權利 (2015-04-21)
淑梅足跡:不老的區瑞強 (2015-04-21)
百家廊:「四蟹燈」與「貓蝶富貴」 (2015-04-20) (圖)
琴台客聚:語文能力的性別差異 (2015-04-20)
翠袖乾坤:椎心之痛 (2015-04-20)
跳出框框:疑心生暗鬼 (2015-04-20)
生活語絲:再悼連生兄 (2015-04-20)
思旋天地:股市踏入大時代 (2015-04-20)
網人網事:取洋名,亂象多 (2015-04-20)
百家廊:我與大樹(下) (2015-04-17) (圖)
雙城記:再說西來順 (2015-04-17)
翠袖乾坤:鞋憶 (2015-04-17)
古今談:美日插手破壞中國鐵路計劃 (2015-04-17)
方寸不亂:「華麗轉身」的智慧 (2015-04-17)
演藝蝶影:好看極了的《巴黎火焰》 (2015-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