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放大圖片

■中華基金中學與上海市南洋中學昨日締結為姊妹學校,並舉行締結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資助及支援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是今年施政報告的教育重點政策之一。其中,直資學校中華基金中學與上海市南洋中學昨日就正式締結為姊妹學校,將開展師生互訪交流活動、分享教師教學經驗,及建立教育合作項目等。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認為,此舉可讓內地及香港師生建立緊密聯繫,增強學科交流。

兩校昨日在中華基金中學舉行締結儀式,雙方校方代表在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莫錦強、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局副局長于東航等的見證下,簽訂締結文件。

吳克儉:兩地姊妹校440對

吳克儉致辭時指出,自2004年來,在當局的協調下,兩地已有440對姊妹學校,也有不少學校自行結盟為姊妹學校,進行師生、家長及學校管理層的交流與合作。

他笑言,兩校校齡雖相差達104年,但也有不少共通地方,例如南洋中學在科技教育的發展於全國極具知名度,而中華基金中學亦於多個本地及國際科研比賽中獲得多項殊榮,相信兩校將會善用資訊科技,進行更深更廣的學科交流。

中華基金中學校管會主席楊紫芝表示,南洋中學在1959年已成為重點中學,在科技及運動領域發展出色,多年來校友名人輩出,如外交家顧維鈞、大文豪巴金,「相信結盟有助兩校的發展再創新猷」。

于東航則指出,上海市多年來已有15間學校與港校締結為姊妹學校,認為今次合作會繼續推動滬港學生彼此學習,並加強了解各自的優勢領域。

伍淑清資助學生南洋中學上課觀摩

締結儀式完結後,全國政協常委、中華基金中學校監的伍淑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近年內地及香港的交流日益頻繁,而上海作為重要城市之一,其文化和環保等方面都有長足發展,值得港生加強認識。

她透露,校方將於5月底至6月初安排約30名師生、家長赴上海交流,並在南洋中學上課,觀摩其教學模式,「希望學生可以深入當地了解對方的優勢,發掘一下有什麼是他們可以學習,互相取長補短的呢?從而認識國家多方面的發展」。

至於交流的費用,伍淑清表示,暫時會由她資助部分費用,學生只需支付交通費。她預計,每年可分批安排共約百名學生到上海交流學習,至於南洋中學的學生會否到香港交流,則有待兩校再作安排。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2015-04-22) (圖)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2015-04-22) (圖)
製無障旅遊飲食網 浸大生奪三獎 (2015-04-22) (圖)
劉鳴煒挺港生北上交流擴視野 (2015-04-22) (圖)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2015-04-22)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無潛規則 網言不宜輕信 (2015-04-22)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香島中學聯歡慶69周年 (2015-04-21) (圖)
校園放大鏡:「唐」生訪藥材舖非遺網誌賽奪獎 (2015-04-21) (圖)
植物缺特有基因易死 「負負得正」助復生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減毒」探針測癌魔 「偵探」做埋「殺手」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研室溫超導零電阻 勢掀能源系統革命 (2015-04-20) (圖)
話你知:朱經武首跨溫度壁壘「開荒」 (2015-04-20) (圖)
科大羅錦團:盼組國際級研究小組 (2015-04-20) (圖)
馬會撥款5億 助青年規劃生涯 (2015-04-20) (圖)
裘槎科研系列:提子皮治早老症 研究達臨床階段 (2015-04-17) (圖)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2015-04-17) (圖)
黃大仙屯門元朗英中爭位減 (2015-04-17) (圖)
2015/16學年英中額競爭情況 (2015-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