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放大圖片

■河北塔(中)聯同柳中暉(右)及宗永強,手持維氏大唇犀化石及旁邊的古樹化石等展品,剖析「新生代氣候變遷」展覽背後的科學理據。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為配合今天的「世界地球日」,港大許士芬地質博物館由即日起推出「新生代氣候變遷」展覽。「新生代」指地球歷史上最近代的一個地質年代,由約6,500萬年前延續至今,此時恐龍已悉數滅絕,哺乳類動物廣泛分布於陸地上,故被稱為「哺乳動物的年代」。該展覽是香港首次展出多種印證古氣候變化的物件,包括海洋沉積物、黃土、樹木年輪、海洋微生物及冰芯模型,以科學角度解讀地球的氣候記錄,解讀近6,500萬年的全球氣候變化。

館方昨進行了傳媒預展,館長河北塔聯同港大地球科學系兩位研究氣候變化的專家柳中暉及宗永強,向傳媒剖析了展覽背後的科學理據。當中的立體3D氣候變化圖表,顯示了過去6,500萬年至今全球溫度的改變:至於香港海洋鑽芯,在香港大嶼山西北鑽取,其海洋沉積物鑽芯揭露了海平面的變化。其他展品包括:維氏大唇犀 (犀牛下顎)、玄武蛙、水松等化石。

展覽舉行地點為薄扶林香港大學本部的許士芬地質博物館,開館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1時至6時,學校及公眾假期休息。館方設有免費導賞,請致電2241 5472預約。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2015-04-22) (圖)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2015-04-22) (圖)
製無障旅遊飲食網 浸大生奪三獎 (2015-04-22) (圖)
劉鳴煒挺港生北上交流擴視野 (2015-04-22) (圖)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2015-04-22)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無潛規則 網言不宜輕信 (2015-04-22)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香島中學聯歡慶69周年 (2015-04-21) (圖)
校園放大鏡:「唐」生訪藥材舖非遺網誌賽奪獎 (2015-04-21) (圖)
植物缺特有基因易死 「負負得正」助復生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減毒」探針測癌魔 「偵探」做埋「殺手」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研室溫超導零電阻 勢掀能源系統革命 (2015-04-20) (圖)
話你知:朱經武首跨溫度壁壘「開荒」 (2015-04-20) (圖)
科大羅錦團:盼組國際級研究小組 (2015-04-20) (圖)
馬會撥款5億 助青年規劃生涯 (2015-04-20) (圖)
裘槎科研系列:提子皮治早老症 研究達臨床階段 (2015-04-17) (圖)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2015-04-17) (圖)
黃大仙屯門元朗英中爭位減 (2015-04-17) (圖)
2015/16學年英中額競爭情況 (2015-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