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能藥盒全球通用 公大生獲IEEE頒獎


放大圖片

■梁偉賢(前排)研發智能藥盒。後排左起:王建陽、陳家榮、公大科技學院工程科學系熊景輝。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不少每天要定時服藥的長期病患者或長者,往往因為「大頭蝦」而忘記服藥或出外時忘記帶藥,令家人大感頭痛。有見及此,公開大學學生梁偉賢最近研發出集多功能於一身的「水樽藥盒」,外表平平無奇,其實內有乾坤,藥盒設有嵌入式系統裝置,一到服藥時間便會響鬧、亮燈以提醒用家;一旦用家忘記服藥,系統隨即發送短信或致電親友跟進。因發明具應用潛力,最近獲「IEEE消費電子國際會議(中國)」頒發創新醫療項目「Best Paper Award」,預料最快9個月後可推出市場。

程式連手機 響鬧亮燈提醒

公大電子及電腦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四年級生梁偉賢自去年7月開始研究智能藥盒。他介紹指,藥盒分三層,最底層是藥盒的核心操控平台,裝有嵌入式系統裝置,包括一張手機通話卡,「編寫的程式可以令系統與多個手機連接,透過手機設定服藥時間,亦可發送短信或打電話予親友提醒用家服藥。」第二層則是四個藥格,分早午晚三格和一格備用,並裝上LED燈。最高層是有500毫升容量的水樽,方便用家服藥。

市面上雖有不同功能的藥盒,但梁偉賢指,大部分藥盒採用無線網絡控制,限制了操控範圍,而其智能藥盒的優勝之處在於操控範圍遍及全球各地。

公大科技學院副教授王建陽補充指,家屬在接收得到通訊網絡的地方,都可遙距設定系統服藥時間,如內地、美國等,覆蓋率高。

30秒不取藥 自動致電發短信

據了解,梁偉賢在鑽研藥盒的運作機理上花了不少心力。他指家屬或用家要在手機設定翌日服藥時間,並預先準備好所需藥物至藥格內;當服藥時間到,藥盒會啟動響鬧功能,其中一個藥格會亮燈示意用家打開吃藥,若他於30秒後仍沒有取藥,系統便會自動致電及發信息通知到指定親屬或看護。

談及研究最困難的地方,梁偉賢坦言,是花近3個月搜集數據,「一定要確保市面上沒有類似藥盒,否則前功盡廢。」他曾通宵數天埋首編寫程式,經歷過無數的Bug(程式錯誤),但都一一克服,努力沒有白費。被問及會否為發明申請專利,他想了想,笑說:「會研究,但我更希望藥盒可以造福人群!」

料最快9個月後面世

他的發明早前獲今年「IEEE消費電子國際會議(中國)」創新醫療項目「Best Paper Award」,也得到本港業界青睞。康健醫療儀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家榮表示,藥盒除了適合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不少都市人重視健康,也會服用營養補充品,故智能藥盒有一定市場潛力,初步將定價500元至800元,預料最快9個月後可推出市面。公司將進一步改良藥盒,如減輕其重量、改進響鬧功能等。

相關新聞
面試教院幼教課 七成人打「天才波」 (2015-04-24) (圖)
報名踴躍:教院「推薦申請」升4.5% (2015-04-24)
幼兒服務爭崩頭 智經倡八億改善 (2015-04-24) (圖)
幼園研規定撥學額收「非原校生」 (2015-04-24)
智能藥盒全球通用 公大生獲IEEE頒獎 (2015-04-24) (圖)
憂兒「學壞」 聘外傭都考英文 (2015-04-23) (圖)
城大「苦命女」創沙包建宅助災民 (2015-04-23) (圖)
委會獻策升小銜接 倡老師相互駐校實習 (2015-04-23)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2015-04-22) (圖)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2015-04-22) (圖)
製無障旅遊飲食網 浸大生奪三獎 (2015-04-22) (圖)
劉鳴煒挺港生北上交流擴視野 (2015-04-22) (圖)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2015-04-22)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無潛規則 網言不宜輕信 (2015-04-22)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香島中學聯歡慶69周年 (2015-04-21) (圖)
校園放大鏡:「唐」生訪藥材舖非遺網誌賽奪獎 (2015-04-21) (圖)
植物缺特有基因易死 「負負得正」助復生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減毒」探針測癌魔 「偵探」做埋「殺手」 (2015-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