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患癌15載意志如鋼 少女做義工勉病童


放大圖片

■即使現時身患白內障和骨枯症,但許欣琪(中)並沒有氣餒,最希望日後成為一名社工,可以四處幫助別人。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穎宜) 4歲時被驗出患血癌,許欣琪從那時起已不斷與死神搏鬥;在第三次癌症復發時,父親又因癌症離世,祖母中風入院。人生屢遭打擊,靠荌穜j信念及母親支持,她終於撐到合適骨髓的到來;不過,移植過程中,她兩個月不能進食,只靠注射葡萄糖和鹽水保命。闖過一關又一關,今年19歲的她已是文憑試考生,白內障和骨枯症纏身也沒令她自怨自艾,反而積極到醫院做義工,以過來人身份勉勵癌症病童和家屬,更希望將來可以成為社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許欣琪從小已對生老病死有極深刻的體會,身型瘦削個子不高,卻有蚇鐵般的意志去承受苦難。她笑言自己是威爾斯醫院的「資深病人」,「威院才30周年,我卻有15年的病歷。」回想4歲時被發現患上血癌,由於年紀太小,她沒有太大的感覺。

父死x中風 癌復發苦撐

直到五年級時,她第三次復發,才明白求生到底是什洶@回事,「當時醫生說,我的生存機會很微;加上父親又因癌症離世,祖母中風入院,令我受到多重打擊。」在母親的支持下,她也苦撐下去,終等候到合適的骨髓。為了避免出現排斥,她兩個月不可飲食,只可注射吸收葡萄糖和鹽水,「當時我由49公斤跌至31公斤。」她曾一度呼吸困難,死亡,近在咫尺。

獲貴人照顧 盼助人回饋

長期楝f在床,令欣琪更珍惜學習的機會。她特別感謝小學的老師和同學,「他們從來沒有歧視我,反而很照顧我。」

直到中學階段,欣琪坦言學業已跟不上進度,但她依然很努力讀書,更希望透過文憑試入讀社工課程,「一直都有很多人幫我,而我亦很想以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和經歷去幫助更多的人。」

其實欣琪在患病期間,已非常熱衷到醫院做義工,她會以「大姐姐」的身份去教導一班年幼的癌症病童歌唱技巧,「我們的合唱團不時四處表演,大獲好評。」對於她來說,做義工令她有很大的改變,「讓我大膽了不少,亦見識到很多。」

許欣琪的堅毅,令她獲得黃寬洋獎勵計劃的嘉許。作為欣琪的提名人,老師周鳳美大讚對方:「自己在患病中,卻沒有忘記仍然在患病的人。」周鳳美眼見很多年輕人「只顧搵錢」而忽視了自己的理想,而欣琪的故事正好鼓勵一眾的年輕人,不要因缺陷和身體上的限制而輕易放棄理想和目標。

相關新聞
毅進學費加4.3%近通脹 (2015-04-27) (圖)
毅進課程近年加價幅度 (2015-04-27) (圖)
「科學一叮」港區賽 中大生奪冠 (2015-04-27) (圖)
好人好事:患癌15載意志如鋼 少女做義工勉病童 (2015-04-27) (圖)
面試教院幼教課 七成人打「天才波」 (2015-04-24) (圖)
報名踴躍:教院「推薦申請」升4.5% (2015-04-24)
幼兒服務爭崩頭 智經倡八億改善 (2015-04-24) (圖)
幼園研規定撥學額收「非原校生」 (2015-04-24)
智能藥盒全球通用 公大生獲IEEE頒獎 (2015-04-24) (圖)
憂兒「學壞」 聘外傭都考英文 (2015-04-23) (圖)
城大「苦命女」創沙包建宅助災民 (2015-04-23) (圖)
委會獻策升小銜接 倡老師相互駐校實習 (2015-04-23)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2015-04-22) (圖)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2015-04-22) (圖)
製無障旅遊飲食網 浸大生奪三獎 (2015-04-22) (圖)
劉鳴煒挺港生北上交流擴視野 (2015-04-22) (圖)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2015-04-22)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無潛規則 網言不宜輕信 (2015-04-22)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