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老闆「算到盡」 加人工削人手


「五.一」加人工,飲食業界卻未必受惠。有工會表示,僱員擔心老闆「算到盡」,加人工同時削人手,「辛苦錢,辛苦做,不會開心。」有僱主則表示,行內平均工資水平早已遠超最低工資,在旺區中式酒樓工作的兼職服務員時薪可達70元,不會純粹因調高最低工資水平而再加人工。蝥祤荈偎帡鶡皜釣げ應Шs慨嘆,即使「加了人工都未必請到人」,加上租金持續上升,惟生意增幅追不上成本升幅,過去數年便有小企業因而結業。

目前食肆門外及勞工處網站張貼的招聘廣告,全職侍應薪酬主要由1.1萬元起,尤其以中式酒樓爭奪人手的「戰況」最激烈。有大型飲食集團僱主指出,旺區酒樓「幫工」(即兼職樓面)時薪約60元至70元,節日(如本月中的母親節)再加約10元。工會則指,旺區酒樓的午市「幫工」平日時薪約40多元至50元,晚市50多至60元,屋h酒樓時薪則一律約35元至38元。

蝥祤荂G行業「爭人」 食肆加價機會微

蝥祤荈偎帡鶡皜釣げ應Шs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受整體社會勞動力不足及工作選擇增多影響,飲食業過去數年持續難以招聘人手,行業為「爭人手」而不斷調高工資,相信因應今次調高最低工資而加薪及食肆加價的機會不大。

他續說,有規模的飲食集團於年初調整工資水平時,已考慮調整最低工資帶來的影響,「人事部都不會想做多次功夫,所以一早已經準備好。」

新光:請幫工要高薪挖角

新光酒樓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亦向本報記者大嘆「成本高漲,壓力好大」,加上生意額不斷下跌,「最近又有人賣『壹蚊雞』,其實生意好又怎會出現?」

他指出,該集團近年已減少聘用全職而轉用「幫工」,惟「請幫工都要高薪挖角」。至於會否因應今次調高最低工資水平而進一步上調工資,他指須考慮市場狀況再決定,「見招拆招」。

有機會加人工,但飲食業「打工仔」卻未感興奮。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坦言,自最低工資實施以來,不少有條件者已經轉行,加上僱主削減全職人手,全職工人工作量大增,「加人工但同時減人手,做得好辛苦,即使加人工都不會開心。」

他續說,仍留下來從事飲食業的工人多數不會轉行,「考保安都要識字,有點學識,可以轉行的人早已走晒。」 ■記者 陳敏婷

相關新聞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圖)
勞處16萬次巡查 170宗疑違例
加薪亦難請人 倡外判棄時限 (圖)
憂老闆「算到盡」 加人工削人手
開支增減更次 福利差難吸新血 (圖)
遊客去 哪兒 (圖)
3月訪港旅客挫8.7% (圖)
昂坪360纜損 今起「停工」12日 (圖)
鷹君3酒店「丁財」齊挫一成 (圖)
林鄭:今次倘落空 普選遙無期 (圖)
無理指控官員 建制派斥謬論禍港
譚耀宗高票擊敗劉慧卿 政改委會「逵it」
「五步曲」按實況重啟 現屆不能「代為承諾」
工商聯港島聯促反對派順民意 (圖)
黃友嘉:反對派拒向中央負責 圖蒙混過關
郭榮鏗引述王光亞:普選通過才可談優化
財爺:政制原地踏步 經濟或陷瓶頸 (圖)
劉曉明晤蔡冠深 籲工商界挺政改 (圖)
吳克儉張建宗落大圍 市民打氣「一定要得」 (圖)
張華峰生日願望:落實普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