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放大圖片

■政賢力量成立典禮暨「香港夢」論壇。范徐麗泰、劉兆佳、梁愛詩、楊偉雄、曾鈺成、蘇祉祺合影。莫雪芝 攝

范太:不會作任何「原則性讓步」 劉兆佳:若否決下次仍以「8.31」為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堅稱要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強調,「8.31」決定不會改,中央政府也不會作任何「原則性讓步」。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中央在是次香港政改中表明立場、底線,再要求中央在最後關頭「讓步」是不切實際的,而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後,下次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會以「8.31」決定為基礎。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不錯,提供機會予持不同政見者參與選舉,如可讓提名委員會委員投兩票至參選人總數的票數選出候選人,而參選人從「入閘」到「出閘」期間,有很多機會向香港社會講述政綱。

難期望反對派公開表示「有得傾」

她指,反對派認為只要方案在「8.31」決定框架中就不會接受,故方案在現階段的通過機會並不很高,「但政治浀n難講,有好多時候到鰴怮嶀@分鐘,忽然之間會峰迴路轉,因此唔能夠排除(方案通過)可能性。」

范徐麗泰解釋,「峰迴路轉」不是指中央作「原則性讓步」,「其實『8.31』(決定)係唔會改,我講鬫n耐苤A都唔希望再講苤v,又指反對派有人希望政制向前走一步,但面對沉重壓力,甫表態「有得諗」時已被人批評至體無完膚,故很難期望反對派有人會公開表示「有得傾」。

若中央作出承諾 或被批干預港務

就有反對派中人要求中央承諾香港政制可繼續優化,范徐麗泰認為,如果中央作出承諾,會被人批評「干預香港事務」,並以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為例,指未來特區政府要諮詢公眾,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而香港也有人反對取消,故要中央現時作出承諾很難做得到,否則會削弱香港社會和下屆特區政府的角色。

劉兆佳昨日出席同一活動後,被問到中央會否於香港政改作「終極讓步」時坦言,是次政改過程與過往不同,中央過去曾在最後關頭「讓步」,但是次涉及特首選舉及「一國兩制」日後發展,而中央甫開始已表明立場、底線,以及在這立場、底線下不會讓步。

倘「讓步」亦難滿足反對派要求

他認為,「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再次要求或希望中央在最後關頭讓步是不切實際的,而中央即使肯「讓步」,幅度也不能滿足反對派要求,實際意義不大。

他續說,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下次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會以「8.31」決定為基礎,並非將「8.31」決定推翻再重啟「五步曲」。他指自己問過中央有關官員,得悉「8.31」決定經過深思熟慮,考慮過各種情況而制定,目前不能修改,而「8.31」決定未實行,未知利弊,故要中央承諾何時重啟「五步曲」難以做到。

無說過方案通過後不能改

劉兆佳強調,中央及香港基本法都無說過方案通過後不能修改,而根據中央官員甚至領導人講話,「8.31」應用範圍是2017年或以後,並非永久,日後也可按香港實際情況而修改,故通過方案並非所謂「袋一世」。

他認為,不通過方案是歷史上最大錯誤,而從民主發展及反對派利益來看,都應該讓方案通過,令香港維持民主發展的動力,減少社會分化程度,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從而令反對派有更多機會參與特區政府管治。

另外,有民調顯示,支持方案的民意為一半左右。劉兆佳表示,從其他地方的經驗來看,民主發展往往並非得到全面共識才推進,有相當力量支持已可以,「就算政改民調有五成或者鬗迨誚角孜﹛]市民)支持(方案),我覺得其實已經有足夠民意支持去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唔一定要等到有壓倒性民意。」他又指,支持通過方案的民意大於反對的民意,值得各方面參考。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政改方案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已盡量體現民主公平
需在「一國兩制」框架內考量
普選制度沒有國際標準
金句摘錄
張曉明文章重點
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袁國強落區宣政改 獲市民打氣 (圖)
曾俊華:否決方案 市民「一票」會「被消失」
再次落區:CY花墟現身 政改單張簽名
方案已到「扑鎚」時刻 林鄭:仍樂意聽意見 (圖)
為高永文事件解畫 袁國強盼理性溝通
反對派學人落區 淪「過街老鼠」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政賢力量」播正義聲音 蘇祉祺籲議員尊重民意
范徐麗泰:溝通應坦誠非「政治騷」
李慧k批反對派無勇氣與中央溝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