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今大選 七成選民反蘇獨黨干政


放大圖片

首相 卡梅倫 探小朋友谷票

或誕少數派政府 聖誕前恐「二次大選」

英國4,500多萬名選民今日會投票選出新一屆國會,由於執政保守黨或在野工黨預料無法取得單獨執政所需的過半數議席,令蘇格蘭民族黨(SNP)及自民黨有機會介入成為「造王者」,不過調查顯示多達7成選民反對主張蘇獨的SNP干政,意味工黨一旦與SNP合作將面臨極大反彈。分析認為保守黨或工黨亦可能選擇以少數派政府執政,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克萊格則警告,此舉會令英國在聖誕前再次大選。

全英近5萬個票站於香港時間今日下午2時起開放,明日清晨5時結束投票,傳媒隨即公開票站調查結果。初步點票結果估計在明天早上8時出爐,正式結果估計要到明晚才會揭盅。英國廣播公司最新綜合民調顯示,保守黨以34%輕微領先工黨的33%,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IP)以14%排第三,自民黨則以8%緊隨其後。不過有分析指,由於大選採用「簡單多數制」(First-past-the-post),民調未必能反映實際議席分布。

馬卓安:聯合工黨 國家勢撕裂

英國政局走向充滿變數,各界聚焦組閣談判,尤其是自民黨及預料能橫掃蘇格蘭所有議席的SNP的取態。克萊格早前已表明不排除跟任何政黨合作,並會先跟取得最多議席的政黨展開談判,SNP則已揚言會阻止保守黨繼續執政。保守黨的前首相馬卓安前日警告,若工黨與SNP聯合執政,將使富人與窮人、勞工與僱主、英國南北站在對立面,令國家撕裂。

工黨黨魁文立彬前日出席拉票活動時,首次公開承認工黨未必能取得足夠議席單獨執政,但拒絕評論會否尋求與SNP合作。SNP大力支持蘇獨,去年的蘇獨公投更幾乎令英國分裂,令工黨對合作有所保留。

卡梅倫爭組閣 擬搶閘宣布勝選

消息指首相兼保守黨黨魁卡梅倫計劃只要取得最多議席便會率先宣布勝選,以爭取組閣主導權。卡梅倫拉票時批評文立彬拒與SNP劃清界線,又指控英國現在很多問題都是上一屆工黨政府留下的爛攤子,斥文立彬對保守黨指手劃腳是「縱火狂挑剔消防員」。

民調機構ORB早前在英格蘭及威爾斯進行調查,發現多達71%受訪者表示,既然倫敦政府無法影響蘇格蘭事務,SNP也不應對全英國的事務擁有否決權,顯示工黨假如為了執政而與SNP合作,將付出極大政治代價。

無論組成聯合政府或是少數派政府,本月27日將是組閣談判的重要期限,屆時英女王將為國會復會發表講話,之後下議院便會舉行信任投票。有工黨資深成員透露,一旦卡梅倫成功連任首相,工黨可能會不惜與SNP合作,利用信任投票把卡梅倫踢下台。有工黨議員助理更指出,若選舉結果顯示卡梅倫幾乎肯定無法通過信任投票,工黨可能最快明天便會要求卡梅倫下台。 ■法新社/路透社/ 《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獨立報》

相關新聞
憂港視覆核損行政主導 「保港」促律政司上訴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英今大選 七成選民反蘇獨黨干政 (圖)
箱根升警戒級別 港團改行程 (圖)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慢牛」拖低港股 外圍未止跌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3「兄弟」淪綁匪 村民嘆離鄉學壞了 (圖)
航班延誤難搞 急需三跑打救 (圖)
高鐵造價一升再升 或近900億
購「綠置居」 5年後自由賣 (圖)
物價貴 退無保 工時長 港女幸福感跌 (圖)
特首:港任美企內地「超聯人」 (圖)
年吞8億籠點心 港人最愛燒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