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價貴 退無保 工時長 港女幸福感跌


放大圖片

■工聯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本港女性自覺幸福,較去年微跌2.8%。左起:陳穎欣、麥美娟、譚美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本港女性自覺幸福,但較去年微跌2.8%,「物價太貴」、「退休生活無保障」及「工時太長」依舊是最影響受訪婦女生活的三大因素。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婦女是優質的潛在勞動力,政府應盡快實施標準工時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配合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劃一至17天,三管齊下推動婦女重投職場。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上月初以問卷形式訪問1,221名婦女,結果顯示,婦女幸福指數微跌,覺得幸福婦女比例由去年86.1%下跌至83.3%。若幸福指數以10分為滿分,最多受訪者給8分,達34.6%,較去年調查下降3.6%;若5分或以下為不合格分數,比例則由去年16%上升至18%。平均幸福指數則由去年7.37下降至7.26分。

麥美娟促三招助婦女重投職場

「物價太貴」(67.1%)、「退休生活無保障」(50.1%)及「工時太長」(37.2%),跟去年一樣,仍然是影響婦女生活的三大因素。63.1%受訪者認為,「設立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對自己及家人生活有最大幫助;至於認為「政府應將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劃一至17日」的受訪婦女,尤其較去年增加7.5%至34.9%。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婦女是優質的潛在勞動力,政府應善用,而非短視地考慮擴大輸入外勞。她認為,政府必須正視兩種假期制度存在的不公平問題,並且盡快實施標準工時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三管齊下推動婦女重投職場。

政府經濟顧問估計增加5天法定假期,會令僱主整體開支增加18億元。黃大仙區區議員譚美普認為,現時香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偏低,只有55.4%,劃一公眾假期能消除她們投入職場的家庭障礙,釋放婦女勞動力,對香港的經濟效益絕對高於18億元。

社區幹事陳穎欣認為,劃一公眾假期有助提升家庭以至社會的和諧,長遠更可減低政府因家庭不和諧而衍生的社福開支。

相關新聞
憂港視覆核損行政主導 「保港」促律政司上訴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英今大選 七成選民反蘇獨黨干政 (圖)
箱根升警戒級別 港團改行程 (圖)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慢牛」拖低港股 外圍未止跌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3「兄弟」淪綁匪 村民嘆離鄉學壞了 (圖)
航班延誤難搞 急需三跑打救 (圖)
高鐵造價一升再升 或近900億
購「綠置居」 5年後自由賣 (圖)
物價貴 退無保 工時長 港女幸福感跌 (圖)
特首:港任美企內地「超聯人」 (圖)
年吞8億籠點心 港人最愛燒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