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放大圖片

■工聯會昨請願,強烈要求立法會順應民意,通過政改。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廣大香港市民都希望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工聯會約40名代表昨日到立法會請願,工聯會議員強調,特首普選「睇得到又摸得到」,落實普選方案更能讓社會恢復和諧、立法會恢復秩序,連繫着全港300多萬名打工仔的權益,可惠及所有打工仔,是全港市民安居樂業、改善生活的重要因素。工聯會促請反對派議員順應民意,讓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讓香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努力工作,再改善我們的生活」。

工聯會約40個代表昨到立法會示威區外請願,要求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他們拉起「2017我要投票選特首」及「強烈要求立法會順應民意通過政改」等橫額,不斷高叫「我要普選特首」、「我要『一人一票』選特首」、「『泛民』應順應民意」、「別阻止政制向前走」等口號。

黃國健:利回復和諧 安居樂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王國興及麥美娟昨日特意前來「撐場」。黃國健形容,特首普選「睇得到又摸得到」,「投票權就喺我哋嘅眼前。」只要特首普選方案獲得通過,香港市民就可以通過「自己嘅雙手,『一人一票』選出下屆嘅特首。」

黃國健強調,過去,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以至投票權,都只在選舉委員會的手中,一旦方案獲得通過,投票權就會交到香港市民的手中,不容置疑的是,特首普選方案是「民主的進步,並向前跨進一大步」。

針對香港反對派宣稱方案通過會「衰過原地踏步」,黃國健批評,有關言論完全是「惡意攻擊」,「無理據同無道理。」目前,香港「立立亂」,「分分秒秒都有政治爭拗同『紮行馬』」,令全港市民生活得「非常不舒服」。他希望特首普選方案盡快通過,令香港社會恢復和諧、立法會恢復有秩序的運作,讓市民「安居樂業,努力工作,再改善我們的生活」。

王國興:須顧及基層「飯碗」

王國興則強調,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完全合情合理」,也是市民權利,工聯會要全力維護市民的政治權利。而落實特首普選方案,亦與「全香港300幾萬名打工仔的權益有關」、「一致」及「完全脗合」,可惠及所有打工仔。

王國興解釋,落實特首普選方案後,打工仔可透過選舉,要求候選人採納意見,或使他們(候選人)考慮基層的訴求,如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要求就標準工時立法及統一假期,「這樣就不會被拖延」!

麥美娟:反對派「阻住地球轉」

麥美娟指出,落實特首普選方案,就能令有關候選人「落區見市民、聽我們打工仔的訴求」,加上候選人在提出政綱時也需顧及民意,「係好簡單嘅道理」,市民可向候選人表達訴求:「點解(反對派)唔畀返個機會我哋嘅市民去表達佢哋嘅意見?點解唔畀我哋嘅市民同參選人講出佢哋嘅要求?」

她續說,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一旦落實,下一步就是落實立法會普選,若反對派堅決阻撓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也無法向前,「究竟點樣先對市民最好、對民主發展最好,呢個係好簡單嘅道理。」

她批評反對派「咩嘢係阻住地球轉呢?就係(反對派)呢啲喇!」

坊間多個民意調查均反映,過半數的受訪市民皆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麥美娟批評,反對派經常聲稱有關調查「無根據」,實質原因是「呢啲數字,唔啱佢哋使,同唔啱睇,就話人哋啲調查唔啱!」

麥美娟強調,長期的政治爭拗,令市民「太厭悶」,不應讓此「厭悶落去」,反對派議員須以客觀態度看待民調的結果,並多聽民意,讓香港繼續向前行,「畀返張選票畀選民,等民主邁開這一步。」

相關新聞
憂港視覆核損行政主導 「保港」促律政司上訴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英今大選 七成選民反蘇獨黨干政 (圖)
箱根升警戒級別 港團改行程 (圖)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慢牛」拖低港股 外圍未止跌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3「兄弟」淪綁匪 村民嘆離鄉學壞了 (圖)
航班延誤難搞 急需三跑打救 (圖)
高鐵造價一升再升 或近900億
購「綠置居」 5年後自由賣 (圖)
物價貴 退無保 工時長 港女幸福感跌 (圖)
特首:港任美企內地「超聯人」 (圖)
年吞8億籠點心 港人最愛燒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